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为牧民寻回200头牦牛“走红”

字体:
—2022—
05/13
08:53:20
2022-05-13 08:53:20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王晶 见习记者 邹宸

  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四川甘孜州德格县,小镇马尼干戈如人间仙境,清澈圣洁。千百年来,这里是茶马古道驿站,更是万千牧人的世界。一切的岁月静好、万家祥和,离不开守护在这里的人民警察。

  近日,德格县阿木拉牧场的一位牧民的200多头牦牛“组团走失”,牧民自行寻找到深夜却一无所获。第二天,在接到群众报警后,派出所民警迅速召集警力并联合当地的牧民共同进行寻找。在翻山越岭近10小时之后,200头牦牛成功被寻回,为该牧民挽回了经济损失200余万元。此消息一出,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在点赞民警心系为民的同时,记者注意到,许多网友都在消息评论区留下了“扎西四郎”的名字。

  原来,在寻牛的警力队伍中就有扎西四郎的身影——2021年被评为四川政法先锋,现任德格县公安局马尼干戈派出所所长的他,生在雪山下,长在草原上。从警至今已有16年,被当地民众亲切地称为“雪山之子”,这就是他的一心为民的真实写照。

  5月12日,经多番联系后,天目新闻记者连线采访了这名在古道驿站与群众最亲的警察扎西四郎,他告诉记者,目前自己工作的地方是德格县海拔最高的一个派出所,平日里因为海拔高所以含氧量特别低,再加上气候比较恶劣,经常风雪弥漫。

  “我们平日里的工作最特别的就是经常要骑马和骑摩托车进行巡逻,因为高原山地路况比较复杂,巡逻车开不进去。”扎西四郎表示,再加上当地网络通讯信号不是很稳定,所以他和其他警员经常需要翻山越岭走访民众,才能了解到百姓的真切需求。

  对于帮牧民找牛一事,扎西四郎回忆道:“当时牧民比较着急,因为牛群数量众多,又分散在相隔甚远的不同的地方,所以我们分成了四组,找了将近10个小时,终于把它们集中赶了回来。”扎西四郎说,“对于我们这里的牧民来说,牛就是他们最重要的经济来源,所以我一心想的就是要把牛安全地给他们带回来。”

  对于扎西四郎而言,这只是他众多与民同行故事当中的“冰山一角”。据悉,近年来,在扎西四郎的带领下,马尼干戈派出所多次开展常态打击和专项行动,接连破获27起偷牛盗马案件,39名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的严惩,追回被盗牦牛3头、马11匹,挽回群众经济损失20余万元,并破获其他各类刑事案件8起、行政案件7起,调解矛盾纠纷1起,救援群众23人次。

  把公安事业的根,深深扎在基层一线,永远站在正义的一方。憨厚、实干,尽管时节如流,他对公安事业的热爱从未消退零星半点。扎西四郎表示:“我想做的就是能够多为老百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守护他们,贡献我自己的一份力量。”

  (视频来源:四川甘孜州德格县公安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牧民;牦牛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