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安徽一县为何感染者破800?

字体:
—2022—
07/05
08:58:22
2022-07-05 08:58:22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樊巍

  据国家卫健委4日通报,7月3日0-24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病例41例,其中安徽29例,江苏4例,山东4例,上海2例,福建1例,广东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39例,其中安徽258例。7月4日晚,安徽省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7月4日16时,泗县共报告863例阳性病例。根据7月4日的通报,福建宁德累计阳性14例。7月4日,北京延庆区筛查出一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为入境隔离期满返京人员。

  据7月4日晚安徽省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泗县已累计开展6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参加检测的人员达到3045749人次。总体来看,前6轮区域核酸筛查检出的社会面阳性呈下降趋势,分别是68例、145例、105例、45例、20例和14例,其余阳性病例都是在集中隔离点当中发现。

  安徽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看,安徽省本轮疫情总体可控。鉴于泗县疫情初期源头不清、底数不明,为阻断传播链,当地已第一时间实施社会面管控,全县静态管理、人员足不出户。

  另据《环球时报》记者梳理,6月26日以来,长三角地区已有安徽合肥、宿州、蚌埠、淮北,江苏徐州、南京、无锡、盐城、苏州、淮安,浙江杭州、金华三省12市出现本土疫情。其中,安徽宿州灵璧县、蚌埠固镇,江苏南京、徐州、无锡、淮安等地疫情与泗县关联。

  6月27日,与泗县毗邻的江苏徐州睢宁县,当地在集中隔离点发现的1名核酸检测异常人员经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6月28日,南京通报排查出4名阳性病例,均为相关泗县核酸阳性人员的家人。6月29日、30日,无锡市分别新增9例和24例本土感染者,均关联2名泗县来无锡人员。前两名感染者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与泗县本次疫情病例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截至7月3日1时,无锡本轮疫情累计发现103名阳性感染者。

  而为了及时排查传播风险、阻断病毒在社会面传播,长三角多个城市近日也调整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3日凌晨,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调整优化当前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通告》,其中提出,加大重点人群检测力度,适度加密检测频次;继续延续全市区域核酸检测三天一检,做到应检尽检。后期视情况及时调整。而自6月22日起,合肥已暂停七天一次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但在27日当地出现本土新发疫情后,6月27-29日、7月1-2日,合肥已开展两轮全市核酸筛查。

  除了安徽省合肥、宿州、蚌埠、淮北四市外,其他一些安徽市县,如芜湖等尚未发现本轮本土疫情的地区,近日也陆续开展区域核酸筛查,以应对省内及市域周边的疫情发展态势。江苏无锡、南京等地近日发布倡议,建议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市。

  此轮安徽疫情的暴发正值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出台之际。其中风险人员隔离管理期限的缩短以及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等措施的实施引发部分民众“疫情防控措施放松是否会造成疫情大规模反弹”的猜测和担忧。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特别强调称,第九版防控方案是对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不是放松防控,而是要求更高、更规范、更准、更快。

  一位不具名的国内疾控专家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近期新发现的病例与近期的防控措施调整有关。“只要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消除,境外疫情还在继续蔓延,疫情反弹是很难完全避免的。没有必要因为这次新的疫情就采取更严格的防疫措施。未来的抗疫政策将始终以疫情形势走向和变异毒株特征为基础。”该专家称。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广发4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风险人员隔离管理期限的缩短以及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的相关调整并不意味着中国放松了疫情防控措施,更不是放弃了动态清零,而是代表着中国的防疫措施更加精准和科学。“如果在受疫情影响的地区很好地实施‘四早’,这次新发的疫情发展为全国性疫情的可能性很低。”王广发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疫情;核酸;感染者;检测;隔离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