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飞盘、腰旗橄榄球走俏,小众项目融合社交,新兴运动为何这样火

字体:
—2022—
07/29
09:27:40
2022-07-29 09:27:40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李硕 陶相安

  轻器材、重体验、高社交、低门槛,让小众项目走入大众视野,为全民健身深入开展创造新场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年来大众对户外运动的热情越发高涨,给予了小众项目快速发展的土壤:通过线上分享引发社群互动,推动潜在用户参与线下体验,再激发更多线上分享,从而在青年群体中形成集聚效应和正向循环。

  ——编 者

  夜晚的北京老君堂公园足球场灯火通明,两支腰旗橄榄球俱乐部的队伍正在进行一场友谊赛。进攻球员腰间挂上彩色腰旗,防守球员用拔掉对方腰旗代替冲撞对抗,以阻止进攻。双方你来我往,既有战术与体力的角逐,也有“撕名牌”游戏的欢乐。

  看到大家热情投入的样子,95后小伙孙墨文颇为感慨。自从去年冬天他发起成立一家腰旗橄榄球俱乐部,短短数月已经有近千人参与活动,每周4—5场活动,名额往往10分钟就被抢光。

  这个夏天,在飞盘运动率先走俏后,腰旗橄榄球也加速“奔”向青年群体。轻器材、重体验、高社交、低门槛,让小众项目走入大众视野,为全民健身深入开展创造新场景。

  运动场上拉近社交距离

  在人们的印象中,橄榄球是一项对抗激烈的运动,厚重的护具和高强度的体力要求,使得普通人参与起来有一定难度。腰旗橄榄球作为“简化版”橄榄球,延续其战术博弈和团队协作的特点,又摆脱了对装备和场地的高要求,低对抗性大大降低了参与门槛。“规则比较简单,大多数新手经过两三次活动就可以熟练掌握,甚至直接参与比赛。”孙墨文说。

  孙墨文发起成立俱乐部的初衷是“让更多人跟我们一起玩”。这项运动早在2003年就被引入国内,一直不温不火,直到今年走进大众视野,强大的社交属性是迅速“黏合”爱好者的关键。“腰旗橄榄球需要队友之间及时沟通和分工合作。俱乐部组织的新手场每次30人,活动两个小时,队友之间就能有一个基本了解,特别提升团队凝聚力。” 孙墨文说。

  依托于社群和俱乐部,满足寻找新鲜运动体验和线下社交的双重需求,成为项目推广的独特抓手。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参与者找到有着相同生活方式的同伴,形成强烈的认同感,便更愿意为这项运动持续投入时间和精力。

  80后小伙金鑫在上海从事金融行业,去年10月加入一家腰旗橄榄球俱乐部,见证了俱乐部成员人数翻番的迅速成长。“我在腰旗橄榄球活动中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后来在工作中也有愉快合作。”金鑫表示,在运动场上的交往更加纯粹,兴趣爱好的一致缩短了社交距离。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腰旗橄榄球社群、社团约有45家,社区机构和校外培训机构约有150家。相比于足球、篮球等传统运动,游戏感更强、男女混合组队的新兴运动更能满足青年群体的需求,即便是新手也能迅速融入团队。正如有人评价,飞盘、腰旗橄榄球既有运动价值,更给人带来情绪价值和社交价值。

  线上推广形成社群互动

  今年4月,天津姑娘赵欣佳在朋友的带领下,第一次接触到腰旗橄榄球。“这项运动没有冲撞,就算跑不快跳不高也没关系,可以用灵活性来跑位进攻。”如今,她已经成了俱乐部里的活跃分子,每周都会下场打几局。

  让赵欣佳对腰旗橄榄球着迷的另一原因是线上分享。每次活动结束后,她都会在社交平台发布运动笔记,用照片和视频记录自己的进步。“我也会翻看其他人的运动笔记,彼此交流经验。腰旗橄榄球讲究战略和配合,有很多学习和进阶的空间。”

  感受到参与者的线上分享需求,很多俱乐部纷纷引入跟拍业务。孙墨文组织腰旗橄榄球活动时,每次都会邀请专业摄影师,现场抓拍几百张照片,再将素材制作成相册和视频供大家下载。爱好者在线上的广泛传播,无异于天然的广告。“有很多新手就是通过社交平台推送,被俱乐部活动照片吸引前来报名的。”孙墨文说,这也推动俱乐部更精心打造自己的品牌。

  新兴运动带有鲜明的潮流标签,契合当代年轻人对时尚和个性的追求。年轻用户聚集的线上平台因此成为“孵化”小众项目的最佳载体。打开生活社交平台小红书,“飞盘”的相关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4倍,“腰旗橄榄球”的原创内容也在今年3月后迎来快速增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年来大众对户外运动的热情越发高涨,给予了小众项目快速发展的土壤。梳理这一过程,线上推广的巨大助力清晰可见:通过线上分享引发社群互动,推动潜在用户参与线下体验,再激发更多线上分享,从而在青年群体中形成集聚效应和正向循环。

  市场拓展激发消费潜力

  小众运动走向大众,也为健身市场拓展出一片蓝海。尽管这门“小而美”的生意刚刚迈出探索的第一步,但已有很多人看到其背后的消费潜力。

  参加两小时活动60—80元、橄榄球手套150—300元,再加上护齿牙套100元左右,这就是金鑫参加腰旗橄榄球活动的花费,“一般爱好者穿普通运动服和运动鞋也可以,较低的消费门槛也是新手愿意尝试这项运动的原因”。在俱乐部层面,组织一场活动包含订场地、新手培训、饮用水、摄影等费用。“现在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但我们俱乐部没有涨价,希望能用性价比更高的教练和摄影师来提升运动体验,让他们真正爱上腰旗橄榄球。”孙墨文说。

  尽管从现阶段看,新兴运动尚未催生出成熟的商业模式和产业链条,但金鑫看好参与群体的消费潜力:“这些健身达人有商业价值,充分耕耘可以挖掘出很多机会,比如赛事组织、体育旅游、运动品牌推广等。”据悉,上海的一些腰旗橄榄球俱乐部已经开始实现盈利。

  让大众参与常态化,让资深爱好者专业化,最终让项目赛事化,被视为新兴运动走得更远的关键。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说:“对体育运动参与者来说,有了场地和活动,让他们动起来,体育用品和体育服务的消费自然会随之增加。”

  让业内人欣喜的是,在日前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极限飞盘”作为时尚运动类项目入选。而腰旗橄榄球如今在上海已有较为成熟的中学联赛。“新兴运动进校园,会给器材研发、教练培训、人才储备、消费习惯养成等带来利好。尤其是青少年,如果从小就开始玩一项运动,多半会一直玩下去。”全国飞盘运动推广委员会副秘书长薛志行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腰旗橄榄球;青年群体;大众;飞盘;金鑫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