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铁路工人烈日“烤”验保通畅

字体:
—2022—
08/01
08:16:40
2022-08-01 08:16:4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铁北京局丰台西站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货车编组站,连接着京广、京哈、京沪等8条铁路干线,担负着32个方向的货车中转和货物集散任务,是确保全国交通物流畅通的关键咽喉枢纽。

  这个夏天,为了保障电煤等重点保供物资能够安全及时发出,列车调车员们每天顶着烈日高温,在编组场“穿针引线”,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货物列车进行解体编组。

  随着调车机车和车厢的精准连接,今天第十趟列车停靠在编组场的股道上。来不及吃饭休息,阚硕和他的同事们又开始对刚刚停稳的车辆进行检查,此时已经临近正午一点。

  国铁北京局丰台西站三场车间甲班四调调车长阚硕:必须检查好了,如果这个车辆之间的软管出现漏风的状态,或者没有接通的状态,开出去的话车辆就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由于列车是气压制动,风管是否连接正常至关重要。阚硕的任务就是要钻进狭小低矮的车厢连接处,对风管进行逐一检查。而经过一上午的暴晒,这时车体漆黑的铁皮已经被晒得滚烫。

  国铁北京局丰台西站三场车间甲班四调调车长阚硕:这是闸台、端板支架,一不小心就有可能磕着碰着,尤其是到了夏天,铁皮都比较烫,非常容易烫伤。你可以摘了手套试一试,这个车是非常烫手的。

  正午的气温直逼35℃,巨大的调车场内宽阔得没有任何遮挡。烈日的炙烤下,车厢的车皮、钢轨被晒得滚烫,不断向外散发着滚滚的热浪,阚硕和同事们在间距不到5米的调车列之间穿行,就像是行走在一个超大的烤箱里。

  国铁北京局丰台西站三场车间甲班四调调车长阚硕:现在就是天气最炎热的季节了,你看场子里面都是黑漆的铁皮。整个编组场里,最高的时候温度能达到60℃以上,我们平常作业还要求必须穿长袖的衣服。

  为了保证作业安全和避免烫伤,长袖作业服加胶皮手套是阚硕和同事们盛夏工作的标配。

  国铁北京局丰台西站三场车间甲班四调调车长阚硕:这作业服湿了干、干了湿,都是被汗渍给洇透了。出来一趟车,这天气热的时候,什么都没干呢,就已经全都湿透了。

  忙碌了6个多小时,终于有一个短暂的等待时间,能让阚硕和同事们回到休息区喝口水。喝上一口冰镇的酸梅汤,是他们在这个烈日午后最舒爽的时刻。

  仅仅休息了几分钟,大家又投入了下一趟车的工作中。进入暑期后,丰台西站的日均出车量增长了10%以上,阚硕他们的工作量也大了不少。

  国铁北京局丰台西站三场车间党支部书记 梁晓迪:工作12个小时,完全没有休息的时间,可能最多中午,有一个、半个小时左右的吃饭时间,几乎一天全在场子里面,只有中间回去喝口水,立马拿上计划再出来,一天的时间都在外面风吹、日晒。

  国铁北京局丰台西站三场车间甲班四调调车长阚硕:我干这行已经10年了,肯定是比较辛苦的,因为这个工种,就是这个工作性质。

  在一眼望不到头的丰台西站里,平行排列着60多股铁轨,阚硕和同事们在烈日下接送了数不清的货物列车驶向全国各地。为了保障暑期全国物流运输通畅,许许多多和阚硕一样的铁路职工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挥洒着汗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铁路;高温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