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天目新闻带你打卡“京剧发祥地” 感受国粹的魅力

字体:
—2022—
08/21
11:02:26
2022-08-21 11:02:26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刘晨茵

  穿越到百年前京剧名伶的聚居地,或者在著名京剧地标打个卡,还可以到大剧院观赏演出,感受戏曲文化。8月20日,2022年北京市西城区“京剧发祥地”品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城区大栅栏三庆园举行,活动同步推出“京剧发祥地之旅”南北两条打卡线路,包含了“品、逛、娱、赏”的线路贯穿西城京剧文化地标,让游客不仅可以感受京剧的历史变迁,也可以深入了解京剧的历史文化。

  其中南线的“京剧发祥线”,从大栅栏三庆园开始,途经北京风雷京剧团、百顺胡同、富连成社旧址、安徽会馆、京韵园京剧发祥地地标广场、正乙祠这些著名京剧打卡地,充分感受国粹文化的魅力。

  北线的“京剧振兴线”从西城区什刹海出发,途经恭王府大戏楼,前往对现代中国戏曲艺术的发展起了承前启后作用的艺术家梅兰芳故居,经过记载了京剧艺术、戏剧发展史标志性剧场人民剧场、中国国家京剧院、前往梅兰芳大剧院观赏演出感受戏曲文化。

  同时,历经两个多月征集评选出的“京剧发祥地”LOGO也在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由此拉开了2022年西城区“京剧发祥地”系列活动暨“古今辉映 文萃西城”西城区品牌文化沉浸式体验活动的序幕。

  “京剧发祥地”标识将“京”字做设计变形并结合京剧脸谱、服饰等进行设计融合,并在此基础上增加印章造型和京剧纹样,最终效果用两扇门的形式把“京”字放在中间做出整体呈现,象征着打开了京剧艺术之门

  此次“京剧发祥地”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邀请了京剧名家、行业大咖共聚一堂,回顾京剧百年间在西城区蓬勃发展的历程,并探讨当代京剧在西城的振兴和发展。启动仪式上西城区“京剧发祥地”品牌建设委员会正式成立,多位名家将为发祥地品牌建设献计献策。

  京剧与西城有着不解之缘,作为京剧艺术的发祥地,历史上这里戏台聚集、科班汇集、名伶云集,见证了京剧的诞生与成长、成就与辉煌。200多年前,三庆、四喜、和春、春台四大徽班先后进京都落脚在了西城区大栅栏地区。以大栅栏、椿树地区为中心,往东延伸至天桥、往南延伸到陶然亭,是当年京剧演出集中和京剧人居住集中的地方。

  历史上,富连成、斌庆社、鸣春社、荣春社等著名京剧科班先后诞生于西城。现今大火的风雷京剧团前身正是当年的民乐社。从这片地区相继走出了梅兰芳、谭鑫培、尚小云、余叔岩、李万春等近千位京剧名家,著名的“四大须生”“四大名旦”和“同光十三绝”都曾在此居住。号称京城七大戏院之首的三庆园正是他们的主要演出场所,徽班的另一个演出场所即是位于西河沿的、现今被誉为中国戏楼文化活化石的正乙祠。建国后,京剧艺术更是得到了长足发展,国家京剧院、梅兰芳大剧院、人民剧场、梅兰芳纪念馆相继建设发展,京剧的成就与辉煌同样在此得到见证。

  为进一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高西城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西城区于近年着力打造“京剧发祥地”文化品牌,以带有京剧标志意义的人、地、物为载体,丰富发展京剧艺术内容。通过深化京剧研究、实施重点项目、打造品牌活动等一系列举措,让更多百姓接触、接受、接力京剧文化,在京剧历史文化挖掘、传承创新方面走出了具有实践意义的第一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京剧;大栅栏;传统文化责任编辑:田雨阳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8月20日,2022年北京市西城区“京剧发祥地”品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城区大栅栏三庆园举行,活动同步推出“京剧发祥地之旅”南北两条打卡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