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阳澄湖大闸蟹24小时不间断吸氧仍“蜕得慢”,将缺席中秋餐桌

字体:
—2022—
09/02
11:34:47
2022-09-02 11:34:47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中秋节即将到来,又到一年品蟹时,吃货们已经开始期待阳澄湖大闸蟹上市了,受前段时间持续高温天气影响,阳澄湖大闸蟹最后一次蜕壳时间有所推迟,生长也受到影响。虽然已经用上了增氧机,24小时不间断吸氧,阳澄湖大闸蟹依然无法“爬”上中秋餐桌。 

  9月1日,记者前往苏州阳澄湖进行实地探访,根据目前的生长情况,阳澄湖大闸蟹将在9月23日前后正式开捕。由于高温天气带来的成本提高和产量减少,或将导致大闸蟹价格有所上涨。 

  水温升高导致大闸蟹蜕壳时间延后

  9月1日中午,记者来到苏州阳澄湖,乘坐蟹农徐三男驾驶的快艇来到他的养殖基地。湖面上林立着蟹农搭建的简易房,这是他们每年捕蟹时要住的地方。遇到高温天,这种简易房根本没法住。 

  蟹农徐三男告诉记者,大闸蟹要经历五次蜕壳后才能上市,由于今年持续高温天气,导致水温也逐渐升高,而水温升高的直接后果就是螃蟹推迟蜕壳。“第四次蜕壳晚了一些,第五次蜕壳还没有开始。”徐三男对记者说,“今年夏季连续高温导致湖水中的含氧量不足,而大闸蟹生长的重要环节‘蜕壳’,则需要在氧气充足的环境下进行。”徐三男介绍,目前大闸蟹的第四次“蜕壳”时间已经延迟了一个月左右。第三次“蜕壳”和第四次“蜕壳”之间本来只要一个月时间,现在却要两个月。徐三男从湖里捕捞了一筐尚未成熟的大闸蟹对记者说: “根据大闸蟹目前的形状和颜色判断,目前还没有生长成熟,要等第五次蜕完壳才能达到上市的标准。” 

  “这几天温度还可以,前段时间温度实在太高,而最适宜大闸蟹生长的气温为35℃左右。”最近,气温有所下降温,大闸蟹缺氧情况有所改善,让徐三男看到了收获的希望。“今年产量的话说不准,好的话有1.2万只左右。”徐三男今年投放了1.8万只优质蟹苗,去年放了1.2万只,由于存活率不高,今年就多投放了些。“目前还不知道水底下情况如何,要等到捞起来的时候才知道,但是估计损失率是高的,天气太热了,螃蟹也受不住。”除此之外,在正常的温度下,原本一两的大闸蟹蜕完一次壳后能变成二两,这个就是蟹农口中的翻倍率,但是今年持续的高温会导致大闸蟹的翻倍率降低,“天热了,螃蟹吃的也少,蜕壳会吃力,去年这个时候蟹塘里四两半的蟹已经很多了,但是今年看见的没有往年多。”徐三男说。 

  用上增氧机,养殖成本比往年有所上升

  每天凌晨,徐三男都会前来给大闸蟹喂食,他把煮熟的玉米以及小鱼投喂给大闸蟹食用,另外还要适时增加湖里的水草数量。“大闸蟹和人一样,喜欢躲在阴凉的地方蜕壳。水草对于螃蟹,就像树荫对于人,所以要增加湖里水草的数量。”今年持续的高温天气影响到了水草的生长,为了让水草长得更加茂盛,就需要调节水质,这样一来成本就会上升。另外,今年大闸蟹的饲料价格也比往年提高了不少,玉米粒作为大闸蟹的饲料之一,价格上涨了三分之一。 

  面对今年的持续高温天气,养了25年大闸蟹的徐三男表示,他也是第一次遇到。“高温导致湖水中的氧气含量不足,大闸蟹蜕壳蜕到一半死掉,不如不蜕。”由于缺氧导致的大闸蟹死亡,可能会带来不小的损失。于是,为了保证大闸蟹的存活率,徐三男使用上了两台增氧机以保证湖水中氧气充足,另外还向水中投放了维生素C和益生菌,“不仅可以增强大闸蟹的体质,还能起到调节水质的作用。”然而,这些措施无疑会造成养蟹成本的增加。“仅增氧机一天的费用就要200元。” 

  今年的大闸蟹价格是否会上涨?徐三男表示,他养殖的大闸蟹价格和去年一样,还是老价钱,五雄五雌,雄的有四两多,雌的有三两多,十只一箱,价格为700元 。”对于自产自销的蟹农来说,他们的价格往往比较优惠。“比市场上便宜,卖完就没了。”徐三男的客源主要来自熟人介绍和回头客,“要保证质量,我养殖的大闸蟹煮出来颜色都是通红的,外面的蟹颜色都偏淡。”

  “今年大闸蟹上市的时间,要等中秋节过后,大概在9月25日前后。”徐三男告诉记者,阳澄湖大闸蟹开捕即上市,虽然可以确定九月下旬开捕,但是做不到大量上市,只能少量供应。 

  分量大的螃蟹产量少,价格估计会有所上涨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新闻办主任姚水生介绍,前段时间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给进入成长关键期的阳澄湖大闸蟹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由于大闸蟹成长对水深环境有要求,湖区围网的养殖水深大都在1.5米左右,因此,地表温度高了,同样水面温度也会提高。大闸蟹在水面温度高于30摄氏度以上摄取食物就会有困难。高温期间,刚好是大闸蟹第三次到第四次蜕壳的重要阶段,高温加上长时间不下雨造成水草出现腐烂现象,对大闸蟹蜕壳造成一定困难。大闸蟹养殖户在政府、水产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指导与帮助下,积极开展水底增氧、补草,同时增加对大闸蟹维生素C及其它营养成分的补充。“大闸蟹的产量要看这段时间最后的蜕壳、天气及管理等情况,产量暂时无法预测。大闸蟹的价格方面,主要还是依据市场的供需情况决定。受高温影响,如果分量重、个头大的螃蟹产量少,价格估计会有所上涨。”姚水生对记者说。

  菜场里的螃蟹多为外地蟹,专卖店里难觅大闸蟹踪影

  记者走访了苏州多家农贸市场与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了解到,目前,农贸市场中销售的螃蟹多为外地蟹,一些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里,部分店主在售卖其它产品,还有的店主正在做大闸蟹上市的准备工作。

  记者在苏州双塔市集水产区看到,这里出售的小螃蟹28元一斤,每个螃蟹在二两左右,大一点的螃蟹45元一斤,每个螃蟹在三两左右,几乎都是外地蟹。随后,记者走访了部分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位于山塘街的苏记蟹府店铺还没有开门,在姑苏区锦帆路的阳澄湖大闸蟹澄林店中,十几个水产柜子空空如也,一只螃蟹也没有,负责人张先生正在店里做大闸蟹上市前的准备工作。位于姑苏区定慧寺巷的胖哥大闸蟹店铺,店主张先生卖大闸蟹已经五年了,他对记者说:“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蜕壳比较慢,上市时间推迟了,而且受高温影响大量死亡,成本会提高一点,价格预计比往年偏高。”

  虽然还未上市,电商平台已经开始售卖蟹券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上市时间有所推迟,但是电商平台上的各类蟹券依然销售火爆。记者看到,某品牌主推的蟹券有398元、688元、1188元、1688元和2288元五种面额,消费者可根据需求自由选择。“消费者可以随时凭蟹券来兑换,保证了蟹的新鲜。如果不方便来取,只要一个电话,工作人员会立即送货到家,非常方便。”负责销售蟹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记者咨询多家阳澄湖大闸蟹商家了解到,目前蟹券已经开售,今年蟹券价格与往年基本持平。大闸蟹礼盒分为多种类型,根据螃蟹的重量,价格依次上涨,价格区间在288元—2688元之间。

  此外,不少商家表示,提前购买蟹券可以享受折扣优惠,买的越多,优惠力度越大。有商家承诺,虽然大闸蟹还没有统一开捕售卖,但是可以在中秋节前后拿到货。蟹农徐三男告诉记者,在开捕前上市的阳澄湖大闸蟹几乎都是假货,这也是消费者鉴定真伪的最简单的一个标准。“现在市面上很多所谓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其他地方养殖的,根本不可能是阳澄湖养殖的,因为现在阳澄湖大闸蟹还没有生长好,达不到质量要求,根本不可能提前上市销售。”蟹农徐三男对记者说。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避免上当受骗

  近日,苏州市场监管部门以突击检查的方式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蟹卡蟹券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摸排大闸蟹经销商(养殖户)及其售卖卡(券)情况,重点检查有无价格欺诈、以次充好、缺斤短两等侵害消费者权益和假冒注册商标、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网上购蟹一定要选择规模大、口碑好、交易规则和管理相对成熟的网购平台电商,或由阳澄湖大闸蟹原产地的行业组织主办的大闸蟹网购平台。消费者在网络购买大闸蟹礼券后,通常还要经历预约提蟹、商家确认、收货等环节。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前应仔细阅读商家对各售后环节的说明及承诺,尽量选择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

  大闸蟹属于鲜活水产,在运输过程中难免出现死蟹的情况,因此,很多网络商家做出了死蟹包赔的承诺,但这个承诺到底是按死蟹数量退款还是补发货、赔偿是否有时效要求、赔偿流程包括哪些等,还需要消费者在选购时仔细阅读,索取并保存相应的购买凭证,核对凭证和实物是否一致,以备维权之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大闸蟹;中秋;阳澄湖责任编辑:黄咏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