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多部门会商研判9月自然灾害风险形势:长江中下游或伏秋连旱

字体:
—2022—
09/02
14:22:04
2022-09-02 14:22: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气象局、能源局、林草局等部门召开会商会,对9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经综合分析,9月份华西秋雨进入集中期,西南、西北部分地区洪涝灾害风险较高;可能有1—2个台风登陆或显著影响我国;华中、华东等地仍将维持高温少雨态势,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发生伏秋连旱;四川、陕西、甘肃等局地地质灾害风险高;江西、湖南等局地森林火险等级高。具体如下:

  一是洪涝灾害风险。据气象部门预测,9月份华西秋雨进入集中期,陕西西南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青海东南部、四川北部等部分地区降水偏多二至五成,上述地区强降水或连阴雨引发山洪灾害和城市内涝风险较高。长江上游支流岷江、嘉陵江,黄河中游及渭河、北洛河、汾河,珠江流域广东广西沿海诸河,海南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等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二是台风灾害风险。9月份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可能有4—5个台风生成;其中1—2个台风登陆或显著影响我国沿海地区,接近常年同期(1.6个)。我国沿海可能出现灾害性台风风暴潮过程1次,灾害性温带风暴潮过程1次,近海海域可能出现4米以上灾害性海浪过程3—4次。

  三是干旱风险。安徽南部、浙江西部、江西中北部、湖北东部、湖南大部、新疆北部、西藏西部气温偏高1~2℃。江苏、安徽、上海、浙江中西部、江西大部、河南南部、湖北大部、湖南、福建西北部、广西北部、贵州东部、重庆东南部降水偏少二至五成,其中安徽中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偏少五至八成。华东大部、华中等地仍将维持高温少雨态势,局地可能出现夏秋连旱。

  四是地质灾害风险。湖北西部、湖南西北部、广西东南部、重庆北部、四川北部和南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和东北部、陕西南部、甘肃东部、青海东部、宁夏南部等地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其中,四川北部、陕西西南部、甘肃南部等局地地质灾害风险高。

  五是森林火灾风险。浙江、安徽中南部、福建中北部、江西、湖北南部、湖南、广西北部、重庆南部、四川东南部、贵州中东部、云南北部、新疆北部等地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其中,江西西部、湖南中部部分地区局部时段森林火险等级为高度危险。京津冀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低。

  六是农业灾害风险。7月以来高温热害和干旱碰头,灾情主要集中在安徽、湖北、江苏、江西、湖南、四川、重庆、贵州、浙江、福建、河南南部和陕西北部等地,局部地区农业受灾较重。9月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发生伏秋连旱,影响晚稻孕穗抽穗以及秋冬种油菜等作物播种。当前距离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一个月左右,需全力做好抗灾夺秋粮丰收工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风险;地质灾害责任编辑:黄咏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