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西南华南降雨频繁 南方秋老虎暂时“归山”

字体:
—2022—
09/07
08:34:19
2022-09-07 08:34:19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9月7日)开始,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对我国的风雨影响基本结束,但西南、华南的降雨又起,预计西藏林芝、云南怒江、德宏、四川甘孜等地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会比较高,上述地区公众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气温方面,南方不少地区从昨天开始又有高温“冒头”,预计未来几天,“秋老虎”将暂时“归山”,江南、华南这轮高温过程基本结束。

  西南华南一片“雨哗哗” 今明两天震区夜雨明显需防次生灾害

  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昨天凌晨在韩国南部登陆,随后从韩国东部沿海离开陆地,对我国的风雨影响主要集中在黑龙江东部和北部等地,像是伊春和鹤岗等局地出现暴雨。此外,西南地区的降水天气也逐渐铺展开来,像是四川西部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

  接下来几天,降雨“重头戏”会集中在西南、华南两片区域。预计今明两天,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和东部、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华南地区的降雨则是受东风扰动影响,自东向西发展,以稳定性降水为主,将维持一周左右的时间。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川西高原中部和北部、陕西西南部、甘肃东南部、西藏东部以及广东大部、福建南部、江西南部、广西南部沿海地区、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岛东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

  明天,陕西北部、四川西南部、云南西北部、西藏南部以及湖南南部、广东中西部、广西东部和南部、海南岛、台湾岛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后天,山西中部、四川南部、云南北部和南部、广西西部和东部、湖南南部、广东北部和西南部、海南岛、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南部、贵州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值得注意的是,今明两天,西南地区降雨增强,预计今天夜间至明天夜间,四川甘孜州泸定县震区及周边将有中雨,局地或有大雨,主要以稳定性降雨为主,累计降水量可达20~40毫米,局地50~70毫米,夜雨明显。气象部门提醒,地震发生后地质条件脆弱,公众、应急救援和现场工作人员需多加警惕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二次灾害,防范降雨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江南华南高温间歇性出没 东北地区明起气温将大幅回升

  气温方面,随着副热带高压再度加强西伸,江南、华南气温回升,高温天气本周会间歇性出没。昨天,南方高温范围较大,湖北、安徽一直到广西、广东等地都有成片的高温现身,局地最高气温甚至达到38℃左右。

  不过今天开始,南方高温范围就会开始缩减,预计到本周末高温的区域就会所剩无几,总的来说,这次高温持续时间不会太长,而且闷热感也不强,早晚时段的气温还是比较舒适的,“秋老虎”暂时归山。

  在北方,目前正有冷涡活动,处在冷涡后部的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等地,今天冷涡继续东移北上,内蒙古东部一带的风力会进一步增强,当地公众需注意防风。明天开始,冷涡影响结束,东北地区将迎来明显升温,昨天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还只有20℃上下,周末就会大面积的升至30℃左右,大城市中,像是沈阳未来三天的最高气温都将达到29℃。

  此外,北方今后一周昼夜温差仍然较大,预计今明天,东北、华北、西北多地的最低气温大多不足20℃,公众早晚时段外出需注意添衣保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南部;降雨;气温责任编辑:黄咏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