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西关铜艺:广州唯一打铜传承人 千锤百炼下的非遗匠心

字体:
—2022—
09/19
09:22:38
2022-09-19 09:22:38 来源: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施展华 伍浠敏

W020220917858639972431.jpg

  “嗒嗒嗒——嗒嗒嗒——”在广州荔湾恩宁路的铜铺“铜捞铜煲”,不时听到工具敲击的阵阵响声,满屋精美的铜器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铜铺主人伍国强,是广州市非遗(西关铜艺)代表性传承人,也是目前广州唯一的打铜人。他告诉天目新闻记者,由于岭南气候原因,广东很早开始制造铜器,明清时期主要集中在开平等手工业发达的地方,后来慢慢转移到广州,集中在和平路与光复路,称为“打铜街”,并在清末民初达到鼎盛。

  “以前铜都是焊接的,现在发明的这个技艺,就是用一块铜整体打出,所有作品都不经过焊接,全是用手锤敲打做出来的。”伍国强自豪地表示,伍氏打铜有个独门绝技“3D立体锤打铜艺”由他发明,又叫“一片造”——用一片铜敲成的铜壶,连壶咀、壶盖、壶身都能实现一体成型无焊接,这也是西关铜艺的难点所在。

  打铜是个费力又枯燥的体力活,一般人很难承受打铜的苦和累,伍国强曾给数十人开课传授,但真正坚持下来的只有一个人。他表示,希望尽己所能留住这门技艺,“现在我们也有拍视频记录制作过程,交给广东省非遗中心收藏,并且定期举办青少年培训基地的活动,让大家逐渐了解中国还有这个铜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非遗;西关铜艺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