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厦铁路完成又一控制性节点

字体:
—2022—
10/08
15:45:02
2022-10-08 15:4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杨伏山

  中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厦铁路厦门北站8日完成又一控制性节点:历时6个小时奋战,伴随最后一片重达2400吨的钢桁架提升至20米高空,厦门北站主站房钢屋盖施工宣告全面完成。

  承建方中铁建设相关人士介绍说,今年国庆期间,中铁建设120名管理人员和1632名工人坚守施工一线,采用两班倒方式,确保该节点较计划工期提前23天完成。

  作为中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厦铁路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8座车站;新建厦门北站位于既有厦门北站北侧,建成后,其总体规模将达到13台27线,年旅客发送量达5000万人次,是现在的2.8倍。

  东南沿海铁路福建公司厦门指挥部副指挥长黄志斌称,新建厦门北站是东南沿海“一小时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车后,厦门到福州将从90分钟缩短至50分钟,对推动福建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新建厦门北站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车站,站房中轴线下方是运营中的厦门地铁1号线。为最大限度保护地铁隧道结构安全,中铁建设首创组合式地铁保护方案,自主构建了“分散传力体系”,通过在隧道周围设置压顶墩、围护桩、抗拔桩,为隧道套上厚重的混凝土“安全罩”,确保每天300余趟列车的行车安全。

  据介绍,该车站钢结构施工主要分为新建站房钢屋盖、换乘中心钢屋盖、站台高低雨棚三大部分,集跨度大、结构复杂多变、拼装难度大、焊接精度要求高等特点于一身,总用钢量达3.2万吨。

  新建厦门北站拥有福建省规模最大的换乘中心,采用“焊接球网架+边部弧形钢桁架”结构体系,跨度达114米,将设置高铁、地铁、公交和BRT等多种零距离换乘接口。6根直径2.5米,最长约50米,厚达10厘米的超厚壁特种钢圆管柱也创下新建福厦铁路全线钢柱管壁厚度的纪录。

  新建厦门北站站房钢桁架南北跨度约267米,东西跨度约143米,由22705根杆件拼接而成,施工复杂程度国内罕见。新站延续既有站屋顶层层叠起,突出燕尾脊元素的设计,呼应闽南建筑聚落特点,同时以弧形钢结构打造波浪造型,彰显“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特色。屋盖最高点与最低点相差24米,创下全线站房屋盖高差最大记录。

  中铁建设项目指挥长李延昌介绍说,我们自主研发“钢结构健康监测系统”,通过78处应变监测点和48处温度监测点对钢结构施工全过程的应力、变形及温度变化进行实时监测,确保钢结构安全平稳提升。

  “建成后,2万平方米的候车大厅中间没有一根柱子遮挡,这将为置身其间的旅客营造温馨舒适的候车环境。”中铁建设项目总工程师赵忠诚说。

  据了解,新建厦门北站接下来将全面转入主站房金属屋面和装饰装修施工阶段,项目部将采用智能天窗、引入光纤光导等绿色客站施工新技术,将全力打造成新建福厦线上的新标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中铁建;福厦铁路;桁架;跨度责任编辑:鲁杰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