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南海一号”出水15周年 考古领队回顾打捞和发掘过程

字体:
—2022—
12/20
08:24:17
2022-12-20 08:24:17 来源: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施展华 徐钡儿 伍浠敏

QQ20221215-0.jpg

  “摸到‘南海一号’的时候,我跟两个同事还在打赌,最后我赌赢了,但整个发掘过程却是很漫长的。”说起发现“南海一号”的过程和细节,考古发掘领队崔勇对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我从凝结物里抠出一些瓷片,知道船确实在这里,那是一种很释然的心情。”

  “南海一号”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久、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南宋远洋贸易商船。2007年12月22日上午,“南海一号”沉箱底梁露出水面,这个在水中沉睡800多年的古沉船终于成功出水。

  从发现、调查、试掘、整体打捞到后期保护,已经走过了35个年头。崔勇说对“南海一号”考古发掘的各个重要时间点如数家珍——1987年首次发现、1989年确定沉船位置、2003年决定打捞,前后历经8次调查,最终发掘出18万件(套)文物,总数超过广东省博物馆的馆藏量。

  “从这些文物可以看到,那是宋元对外贸易特别鼎盛的时期,运的陶瓷器除了有中国特色,还有很多带有异域风格,但是可以肯定是在中国烧制、来样加工的。”崔勇介绍说。

  今年是“南海一号”沉船打捞出水15周年。作为中国第一批水下考古队员,崔勇深感幸运:“人的一辈子很难和一个项目完全同步,我的缘分就是我生活的时代和‘南海一号’整个发展的时代同步了,这就是缘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考古发掘;沉船打捞;贸易商船责任编辑:田雨阳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