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商务部:预计2022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再创新高

字体:
—2023—
01/13
08:15:52
2023-01-13 08:15:52 来源:新华社 记者 谢希瑶 孙悦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2日说,2021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连续跨过5万亿、6万亿美元两个台阶,预计2022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再创新高。

  束珏婷在商务部当天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说,当前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持续放缓,是外贸稳增长面临的最大压力,部分行业需求疲弱、订单不足。近段时期以来,很多地方积极组织外贸企业“走出去”,将海外客商“请进来”,一系列贸易促进措施落地,岁末年初的外贸圈更加积极活跃。据商务部跟踪监测,出口大省接单情况有所好转。

  “外贸保稳提质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束珏婷表示,在稳订单方面,支持外贸企业赴境外参展、对接洽谈,办好广交会等重点展会,加强对境外采购商招商招展,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在稳主体方面,指导企业用好普惠金融、稳岗就业等普惠性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及时推动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

  谈及进一步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束珏婷说,近期以来主要货币汇率波动加大,企业使用人民币交易结算意愿增强。2022年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7.92万亿元,同比增长37.3%,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6.76万亿元,同比增长16.6%。无论是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投资中的使用比重,还是企业对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获得感,都有较大提升空间。

  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人民银行指导地方和金融机构细化举措,推动各地金融机构持续完善产品服务供给,促进银企更好对接。商务部、人民银行专门组织金融机构编写发布了《中小企业跨境人民币服务手册》,企业可通过商务部官网或微信公众号查询使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跨境;外贸企业;商务部;金融机构;人民币;人民币结算;人民银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对接;出口信用保险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