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是否得了甲流30分钟便能知晓 上海多家社区医院新增流感检测

字体:
—2023—
03/14
08:22:24
2023-03-14 08:22:24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杨青霞

  近日,上海多家社区医院新增流感检测,30分钟后便可出报告。

  今天(3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上海黄浦区打浦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样处时,已陆续有人前来做流感检测。

  打浦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测科文医生告诉记者:“我们社区医院是3月6日新增了流感检测,因为我们检测的是抗体,抗体与抗原不同,是通过血液检测,手指上扎针,少量的血液就可以测出我们身体有没有甲乙流产生的抗体,在这个病毒刚有的时候,通过试剂盒我们就能检测出了。”

  记者看到流感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的外型与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十分相似,不同的是检测板条上有3个样本孔,而这3个样本孔分别能检测出甲流、乙流以及副流感病毒。在医护人员采完指尖血再与稀释液混合后观察30分钟便能知晓结果,市民可以去自助打印机上拿到自己的检测报告。

  目前,打浦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日均流感检测量在30人左右,今天一上午的时间,已有20多位市民检测甲乙流,其中每10人中有1—2位确诊为甲流。

  坐在等候区内等待报告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周六感觉到人不舒服,然后发烧到近39度,目前还是有点热度,所以不放心过来做一个甲乙流的检测,希望只是单纯的发烧,检测结果能排除掉这个病毒的可能性。”

  对吴女士来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了流感检测极大方便了附近居民看病,最重要的一点是检测十分方便尤其出报告快,吴女士认为十分方便。

  家住浦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上周她带着发烧呕吐的儿子去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看病,用了将近6小时,最终确诊儿子为甲流,报告等了近两小时才出。

  王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早知道社区医院有做流感检测,就不需要去儿童医院了,那里等待时间太久了,并且是通过静脉抽血和鼻试纸两种方式才能确诊为甲流。”

  记者从上海市卫健委了解到,目前黄浦、浦东、闵行等区已有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引入流感抗体检测,并配备了抗流药物。此外市民可以来到社区医院,通过相关检测判断是否患上甲流,如果确诊,也可以第一时间配到奥司他韦(流感流行期抗病毒药物)展开治疗。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甲流;医疗;检测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