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湖北机电、服务专业毕业生走俏!杭州知名企业提前“圈人”

字体:
—2023—
03/29
09:14:28
2023-03-29 09:14:28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孙韵 潮客 阮菁

  3月28日,杭州市人力社保部门和湖北省教育部门共同举办的“2023杭州技能人才校企合作洽谈会”上,湖北省32家高职高专院校与近200家杭州企业面对面“双选”。现场,吉利汽车、东芝家电、加多宝、海康威视、西奥电梯等知名企业纷纷拿出“杀手锏”,以表招才引才诚意。

  “你们学校机电方面的人才还有吗?”

  “今年机电学生太抢手了,我们湖北本地基本都招得差不多了,你们如果需要食品、药品、酿酒这样专业的学生我们还有很多。”

  ……

  在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展位前,杭州统一和加多宝两家企业的人力部门负责人,一直在咨询今年应届毕业生的情况,希望能多招收一些机电工程方面的人才。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有很多优秀的民营企业,所以我们来杭州帮助学生拓宽就业渠道,了解招工办法、用工方式、对大专生的需求等等。“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田野告诉记者,来之前,他并不了解企业的用工需求。“虽然企业们大多数问询的是机电专业,我们还是想把握好这个机会,多推介下我们学校的啤酒、酿造、造纸是特色专业。”

  洽谈会上,除了机电一体化专业备受关注,各大院校的酒店管理、医药类、软件等热门专业也备受企业青睐。

  在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展位前,杭州龙禧福朋喜来登酒店的人事经理正在和高校工作人员对接,“今年我们特别缺酒店服务人员,尤其是餐饮、客房服务相关专业的学生,希望可以给我们多多推荐。”

  然而,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人员面露难色,如今服务行业的学生是“易就业,难招生”,一毕业基本就被抢光,很多企业都得提前一年预约,“现在很多高校学生不太愿意从事服务相关行业,我们这届酒店专业总共就四五十个学生,已经都被抢光了。”

  杭州龙禧福朋喜来登酒店人事副经理李彩芹告诉记者,今年杭州举办亚运会,酒店行业十分需要人才,因此希望能跟高校达成进一步的合作。“其实服务行业、酒店行业发展前景好,希望能借着这个机会和湖北高校建立联系,下一步去当地宣讲。”

  此外,软件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当下时兴专业也同样吸引了不少企业关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学生工作部就业科科长张兵向记者介绍,“软件技术是我们的王牌专业,每年我们有300至400位学生会来长三角就业,今天和我们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的企业有很多,不少企业和我们建立‘订单班’,从大一新生就开始就对学生进行联合培养,更方便学生实习和就业。”

  人才供不应求,现场企业为技能人才开出的薪资也不低。高端技能人才的薪资普遍在8000元到1.5万元之间,普通技能人才转正后薪资大概也有6000多元。

  据了解,今天现场共有410家次企业与学校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杭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从洽谈会现场来看今年企业对毕业生的需求量还是非常大,尤其是机电专业、电器一体化、酒店管理等专业非常火爆,希望通过校企合作洽谈会的形式,让两地进一步加深校企深度融合,促进优质人才的联合培养和精准对接,搭建校企合作共赢平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学生;技能人才;校企合作;湖北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