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白叶一号”催生青川茶业新名片

字体:
—2023—
05/11
14:12:48
2023-05-11 14:12:48 来源:川观新闻

  5月11日,第12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茶博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广元市青川县精心组织了广元市白龙茶叶有限公司等5家茶企携50余个系列产品参展,其中,“白叶一号”成主打的“明星”产品。

  这是“白叶一号”在茶博会上的第二次闪亮登场。

  青川“七佛贡茶“产区。沈若飞 摄

  在去年的茶博会上,首次参展的青川“白叶一号”白茶就受到热捧,成为该届茶博会上的“名星茶”。茶博会期间,到青川展馆里驻足、参观、品茶、洽谈的人群络绎不绝。自2018年落户青川以来,“白叶一号”从扎根到量产,从无名到被追捧,已逐渐成为青川茶业的一张新名片。

  广元本地的名优绿茶。青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带老 “白叶一号”带动本地茶产业发展

  “外地客人预订了14万元的青川白茶,还有一部分茶叶正在加工。”5月9日,青川县沙州镇场镇上,青坪村村民强锡香正急着往白茶加工企业赶。

  她要去的茶企正是当地茶业龙头企业广元市白龙茶叶有限公司。近年来,作为东西部协作支持的重点茶叶企业,广元市白龙茶叶有限公司从浙江引进了先进的炒茶制茶机器,还通过浙江广元两地举办的培训,学习先进制茶技术,成为当地加工“白叶一号”重要的企业。

  “以前我们按照青川绿茶制作工艺炒制‘白叶一号’,口感等方面始终要差一点。”广元市白龙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尚金良表示,技术改进后制作的“白叶一号”口感更好、味道更香。

  广元是我省“三山一早”茶叶的产区之一。旺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将“白叶一号”种活、种好、种出效应,近年来,浙江、广元两地围绕“白叶一号”跨山越海双向奔赴。广元市先后派出多批市县乡企业骨干技术人员到浙江安吉开展茶叶采摘、加工跟班学习;浙江省、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多次派出专家,到广元实地指导培训,不断提升包括“白叶一号”在内的广元茶叶种植、采摘和加工制作工艺。

  在数字化赋能下,“青川白茶”也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青川茶智”数字化平台投用,不仅让“白叶一号”有了数字化驾驶舱,实现数字化、科学化种养管护、采摘加工,同时也为青川本土茶叶不断赋能。青川县蒿溪回族乡的800多亩绿茶试点茶园也搭乘数字驾驶舱,迈上了发展快车道,实现茶园精细化管护、茶叶标准化加工。

  今年,广元全市实现春茶产量9160吨。旺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浙江的帮助下,“白叶一号”在青川县的成活率大大提升,原有的绿茶产量也增加30%—40%。当地绿茶品牌“七佛贡茶”与“白叶一号”白茶形成“一白一绿”品牌矩阵联动发展。

  青川县鼎源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雷万春就是品牌发展的受益者,他说:“把鲜叶通过加工、筛选、分级、品牌包装后,附加值至少增加3倍。”

  肉眼可见的效益,吸引当地群众主动参与到茶产业发展当中。

  据统计,在青川,像雷万春一样,被“白叶一号”这个“大IP”吸引,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壮大的茶叶经营主体已达到166家。广元全市也借助“白叶一号”“七佛贡茶”等品牌带动全市6万户茶农发展,年人均收入达6000元。

  加工车间炒制“白叶一号”。青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茶带旅 茶旅融合拓宽提升新赛道

  今年“五一”小长假,青川县七佛贡茶茶博园成为该县新晋人气旅游地,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

  坐落在仙雾茶海的茶博园自带美景滤镜,游客在这里赏茶园、品香茗、露营烧烤……借助茶山美景,这里还上演了2023向阳仙雾茶海云上音乐季活动,让游客有了更新鲜的游览体验。

  青川仙雾茶海景区。董开国 摄

  今年4月,蒿溪回族乡的地坪熊猫茶寨也正式营业,给了游客更多旅行选择。

  连片的茶园,既是产区,也是景区。

  得益于近年来茶产业的发展,广元市挖掘弘扬茶文化,以“茶业+”“+茶业”为抓手,不断推动茶旅融合发展,打造了旺苍县木门三合生态黄茶园等茶旅景区、青川县向阳茶庄等茶旅小镇和茶庄。

  “已经有很多游客预定夏季避暑房了。”向阳茶庄负责人黎素君说。茶庄旁的600多亩高山生态茶园,每年都会吸引省内外游客慕名打卡,到这里春季体验采茶制茶、夏季避暑纳凉、冬季观赏雪景。

  “五一”小长假期间,青川茶博园里游客们体验骑马赏茶。石峰 摄

  “去年毛收入有100多万元,按现在的趋势,今年突破200万元没问题。”黎素君说,茶庄已经开发了农业主题公园、民宿等项目,他们将继续依托茶叶做生态农业,让有茶相伴、有美相随、有朋自远方来的高品位茶生活成为向阳山庄的金字招牌。

  就在上个月,总投资1200余万元,集合了茶叶加工、观光研学、餐饮住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杭州—广元茶叶综合体项目投用,成为青川茶旅融合发展的新亮点。

  青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力表示,茶产业是青川县两大主导产业之一,青川县将充分依托茶园特有景观效应,推动“茶业+”“+茶业”,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

  “五一”小长假期间,青川茶博园停满了游客车辆。石峰 摄

  借力借势茶产业,广元不断拓展产业新赛道。

  在茶产业的带动下,绿色山珍、木本油料、道地药材、生态养殖等地方特色优势产业也加快成势,青川黑木耳、青川竹荪、青川天麻、白龙湖银鱼、青竹江娃娃鱼、唐家河野生蜂蜜等7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随着茶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壮大,成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