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389亿 揭秘“网文”这桩大生意

字体:
—2023—
05/27
16:53:37
2023-05-27 16:53:37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甘居鹏 王静

  389.3亿!这是中国人去年在网文上花掉的钱。

  前不久,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发布的《2022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对当下网文市场做了盘点:网文作家累计超2278万,95后、00后已担纲主力写手;用户规模达4.92亿,几乎每三个中国人就有一个网文用户,而网络文学海外访问用户规模突破9亿。

  我们这才惊喜地发现,网文是一门隐秘的大生意。谁在为网文付费?网文平台如何运作?写手们的真实待遇如何?

  5月27日,2023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在杭州开幕,网文与网文作家再次进入大众视野,潮新闻记者和多位业内人士聊了聊,试图揭开“网文”的神秘面纱。

  月入五万是行业顶流

  多数写手不足2000元

  00后网文写手月入十万?在社交平台上,毫不费力就可以搜到许多网文写手晒的薪酬,月入破万的似乎很寻常,月入十万也大有人在,写网文真的这么好赚吗?

  2017年靠写作月入三万的时候,叶精灵儿辞掉了培训的工作。在此之前,她经过了三年的过渡期。

  “这个行业赚钱不容易,尤其这几年遭遇网文寒冬,受到短视频冲击,写手内卷也很严重。网上说有人月入五万,如果是真的,算是超级大神了。”叶精灵儿告诉潮新闻记者,“据我所知,这个行业98%作者的月收入不足2000元,是一个非常变形的金字塔。”

image.png

  受访者供图

  在掌阅科技旗下的红薯网,叶精灵儿算得上是头部写手。此外,她还是中国网络作家村入驻作家,同时是浙江省作协、浙江省网络作协会员。

  “到我们这个级别的作家,稍微努力一下月稿费过万没有问题,但每个月都有十万稿费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叶精灵儿告诉记者,收入主要是稿费、渠道费以及IP版权,“只要是好的作品,就会一直赚钱,当然好的平台和推广也很重要。”

  在网文江湖,老一些的平台有起点、晋江等,新兴网文平台崛起,咪咕、七猫、番茄、掌阅、飞卢、17K等阅读平台的出现;还有主攻中短篇网文赛道的知乎、Lofter等平台积极布局,知乎甚至为其平台上的小说开辟了独立的阅读APP。

  平台多,签约作者的竞争也非常激烈。

  新人作者三土研究过各个平台的优劣势,他说,老牌的晋江文学是“女频文”天花板,读者多流量大,但已经形成了圈层,对新人不够友好;起点中文网多为玄幻、仙侠类阵地,“男频文”居多,签约难度也比较大;七猫中文网主打言情、修仙、穿越方向,番茄小说和咪咕则是百花齐放,各种文风都有,这三个平台的签约难度较低,满2万字+大纲就可以签约,稿费透明到账快,颇受新人欢迎。

  最终,三土选择驻扎在咪咕,他表示,“一方面是咪咕的奖项多得数不过来,全勤奖、推荐奖、打赏等等,而且每部分收入都将通过‘工资条’的形式展现,非常清晰透明。”

  据他了解,咪咕上,稿费过万的作者占比能达到60%,是他可以努把力到达的高度。另一方面,咪咕比较注重作者的培养和提升也是三土看中的地方,“有些平台纯拼大数据厮杀。而且还会有全网分发的收入,我的书不止在本站可以拿到稿费,还可以拿到外部渠道的分成。”

  付费与免费模式共荣

  行业的尽头是影视化

  这是一个人人皆可创作的时代。2278万作者,有人一夜成名,有人默默耕耘,也有人黯然离去。

  今年《三体》影视剧大火之后,醉心科幻的杭州上班族小崔决心写一部跟外星人有关的小说,但在快写到10万字的时候,他忽然放弃了。

  小崔告诉潮新闻记者:“我在今日头条下面的番茄小说创作,平台设定了规则,掌握了流量的入口,写到2万字签约,到8万字会给你推荐、曝光,但只是小范围的,七天之内要写到10万字,才开始全网推荐。”

  这就相当于,在8万字之前,小崔几乎是“一个人在战斗”。

  “你前面再怎么写得好,没有流量,都是没钱的。”小崔说,传统小说可能是先写好或者连载,而网文的模式不一样,根据质量给你流量,再通过作品吸引别的流量,“现在网文很多都是免费的,它主要收入是广告。”

  除了免费小说,网络文学也有付费模式。《2022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指出,2022年,网络文学付费与免费模式呈现共荣局面。

  “你买书也得花钱,我觉得网文付费再正常不过了。”龙玉是超过十年的网文读者,每个月要在平台上花销上百元。

  叶精灵儿告诉记者:“我的读者以80后、90后为主,也会选择付费。之前在活动中还遇到过银行的高管,就感觉很惊喜,有读者追更支持,写作更有动力。”

  除了稿费,叶精灵儿更看重版权费以及IP影视化。目前,她的《街舞小将》衍生版IP已经由浙江街舞联盟开发。

  “写得好的小说,能有几十万的收入,后续版权费还会持续分成,这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大篇幅小说赚钱模式,已经不被业内提倡,这几年主打精品创作了。”叶精灵儿说。

  上述报告还显示,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等主流视频平台2022年度TOP10热门剧集中,付费网文改编影视剧整体占比近50%,已经成为影视化改编的重要来源。

  “看网文大部分都是收费的,还有就是卖版权。”在北京从事影视行业的小旭告诉记者,“业内知名的大作者,小说还在故事梗概阶段就会被买走,议价能力也比较高。比如2018年晋江签约作者墨香铜臭的小说《天官赐福》卖出了四千万的天价,不过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能出这样的高价了。”

  2017年网络作家榜曾显示,排名第一的唐家三少仅一部《斗罗大陆》的版权费就高达1.3亿元。

  网文上市公司业绩下滑

  拥抱AIGC谋求破局

  百亿网文市场,通过影视化运营,达到了千亿级别的规模。

  据第三方机构易观数据统计,2022年,包括出版、游戏、影视、动漫、音乐等在内的中国网络文学IP全版权运营市场,整体规模超过2520亿元,预计到2025年这一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年增长预计超百亿元。

  在资本市场上,网文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包括阅文集团、中文在线、掌阅科技、腾讯控股等综合供应商,平治信息、荣信文化、读客文化、果麦文化等内容出版商,以及欢瑞世纪、光线传媒、思美传媒等IP衍生。

  从网文产业上市公司的地区分布来看,北京上市企业数量最多,不乏掌阅科技、中文在线等优势企业;浙江、广东和上海三地次之,浙江有果麦文化、平治信息等优质内容平台企业,广东依托微信读书母公司腾讯控股优势较大,上海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拥有大量优质网络小说资源。

  中文在线、掌阅科技、阅文集团是三大传统网文上市公司,分别在2015年1月、2017年9月和2017年11月上市,其中阅文集团为港股。

  潮新闻记者查询《2022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稿》发现,2022年,国内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同比增长8.80%。

  但受免费小说APP影响,网文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三大传统网文上市公司业绩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阅文集团在2022年总营收76.3亿元,同比下降12.03%;基于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归母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较2021年有所放缓。其中,阅文集团在线业务收入为43.64亿元,同比下降17.79%。

  掌阅科技2022年营收25.82亿元,同比增长24.71%,归母净利润5757.72万元,下降61.77%。

  中文在线业绩下降最为剧烈。2022年,中文在线实现营收 11.80亿元,同比下降0.78%;净利润-3.59亿元,同比下降347.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亿元,同比下降466.44%。

  可以发现,传统网文公司的日子都比较难过,尤其在当前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冲击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中文在线、掌阅科技、阅文集团、读客文化、果麦文化、平治信息等股价均大幅上涨,中文在线甚至创出五年新高。这些企业大多搭上了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概念。

  网文公司与AIGC相爱相杀,接纳并为自己所用。正如掌阅科技今年业绩说明会所说,公司将全力拥抱AIGC浪潮,加快AI大模型在数字阅读垂直领域的调优工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网络文学;稿费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