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长三角各机场都在刷新历史记录 下一座“双机场”城市快来了吗?

字体:
—2024—
02/22
14:18:14
2024-02-22 14:18:14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叶星辰

  “火爆”成为了今年春运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

  全国各地机场纷纷创下单日旅客量的最高记录,不少航线还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这也让网友们再次讨论一线城市是否有建设“双国际机场”的必要。

  目前国内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仅有上海、北京、成都。谁会是下一座“双国际机场城市”?

  长三角各地机场均创造新的历史 来源:东方航空

  春运“爆单”,长三角各地机场均创造新的历史

  机票,因为涨价在春运期间频频登上热搜,也从另一层面印证了今年春运的火爆程度。

  潮新闻记者梳理长三角各地机场发布的春运数据发现,今年的春节,不少城市的机场都创下了最新旅客吞吐量记录。

  来自上海机场集团的信息显示,今年春运期间,上海浦东、虹桥两场航班量预计将达到8.6万架次,同比增长29.8%;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293万人次,同比增长57.6%,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南京禄口机场2月10日至17日春节假期期间,出港客运航班5298架次,实现旅客吞吐量77.4万人次。更难得的是,2月14日至16日,禄口机场单日旅客吞吐量连续三天突破10万人次,创下历史纪录。

  杭州萧山机场也连续5天单日旅客吞吐量突破14万大关,4次刷新历史纪录。尤其是2月16日,萧山机场迎来春运客流最高峰,起降航班899架次,运送旅客近15万人次,单日旅客吞吐量创通航以来历史新高。

  杭州萧山机场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26日至2月16日,春运22日累计起降运输航班1.98万架次、运送旅客293.5万人次。

  宁波栎社机场在2月13日以47740人次、2月14日以49394人次屡创单日客流新高后,2月15日,栎社机场单日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万”大关,达到51362人次。

  来源:东方航空

  长三角,能否再增加一座“双国际机场”城市

  如此火爆的春运数据,能否支撑长三角再新增一座“双国际机场”城市?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说:“国际机场是一个城市联通国际的重要节点,根据国内外经验,最佳的年旅客吞吐量在5000万到1亿人次之间,超过1亿意味着旅客服务、航班安全等可能存在隐患。如果旅客吞吐量超过1亿,则需要建设两个或更多机场。”

  “双国际机场”于一座城市而言意味着什么?它会给城市带来哪些变化?

  李晓津说:“建设双国际机场显然说明该城市当前或未来有较大的客货运输需求,否则就是浪费。现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都是国际中心城市,包括纽约、华盛顿、伦敦、东京以及我国的上海、北京等。这些城市的民航业与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高度协调,相互支持、相互赋能,通过加快客货运输,放大了相关产业要素的优势,提升城市在全球的竞争力。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仅有上海、北京、成都。正常情况下,三座城市2024年旅客吞吐量均有望接近甚至超过一亿人次。可见两个国际机场需要当前每年6000万人次、长远1亿人次才能支撑。

  从全国2023年度旅客吞吐量排行榜来看,上海浦东机场+虹桥机场的吞吐量已经超过了9700万人次;北京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的吞吐量也达到了9200万人次;成都双流机场+天府机场的吞吐量也无限接近7500万人次。

  除了三个“双国际机场”城市之外,剩余城市机场的吞吐量与它们最接近的是广州白云机场,2023年的旅客吞吐量达到了6316万人次;宝安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则是5272万人次。

  虽然这些城市暂时还没有达到需要建设“双国际机场”的客流量需求,不过一座机场从调研论证,再到建成通航,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需要提早进行规划。

  事实上重庆、广州等多地根据未来需求,都已经或规划建设第二机场。

  杭州T4航站楼 来源:杭州萧山机场

  长三角下一座“双国际机场”城市,会在哪?

  事实上,长三角已经有多地提出了建设“第二机场”的想法。

  南京在2022年11月发布的《南京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明确提到,要规划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为主机场、马鞍国际机场为辅助机场的“一主一辅”航空格局,打造国际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南京规划的马鞍机场的定位除了“辅助机场”外,还有一个重要定位便是“南京都市圈第二国际机场”。这一机场所面向的不仅是南京江北地区,更是整个南京都市圈北翼片区的客流,滁州、淮安南部、扬州西部县市距离马鞍机场的距离,仅在1小时甚至半小时之内,交通更为便捷。

  李晓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同时提到了正在建设当中的上海第三个国际机场,也令人期待。

  这座建在南通的上海第三机场,根据规划,年吞吐量高达5000万人次,而现有南通兴东机场的年吞吐量仅为250万人次左右。从这也能看出,上海第三机场的目标群体,是整个上海大都市圈北翼北翼范围,扬州、泰州,以及苏州、盐城等地市民,未来都能享受到南通新机场带来的便利。

  浙江杭州此前在《杭州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在“十四五”时期启动萧山机场第三跑道建设以及杭州“第二机场”战略规划研究。

  不过随着去年杭州机场开启双跑道运营以及T4航站楼的启用,杭州发改委公开回应目前杭州机场吞吐能力较富余,暂无第二机场建设计划。

  李晓津说:“新建新机场与扩建老机场相比,显然存在占用土地多、占用空域多、运行成本高、管理难度大等缺点,是否新建机场需要综合考虑各因素。杭州在去年T4航站楼投入使用、开启双跑道运营后,暂时搁置双机场的规划,这是符合机场运行规律的作法,可以用相对经济的投入,更好地保障飞行安全、旅客服务。对杭州机场、杭州市及至浙江而言,当前应该研究如何更好服务旅客、货主,更充分地发挥杭州机场及省内机场对杭州、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提升整个浙江民航业的综合发展质量。”

  不过按照杭州提出,以萧山机场为中心,未来将形成约1.5亿人次的年度旅客需求量的目标。显然,杭州成为“双国际机场”城市,也只是时间问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机场责任编辑:蒋旭辉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