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广州南沙沥心沙大桥被船只撞断 加固提升工程曾两次申请延期

字体:
—2024—
02/22
14:35:15
2024-02-22 14:35:15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李沐子 于瓅

  22日上午9时许,广州海事微信公众号发文称,22日05时30分左右,一艘集装箱船空载从佛山南海开往广州南沙途中,航经洪奇沥水道时触碰沥心沙大桥桥墩,致沥心沙大桥桥面断裂,事故原因和伤亡情况正在调查核实。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落水车辆中有一辆公交车,大桥断裂后,公交车随后掉落,据初步了解,车上当时只有驾驶员一人,驾驶员暂无法联系。目前已派出6名潜水员和打捞船到现场参与救援。

  该桥于1994年落成通车,在去年及前年两次申请施工作业延期,并被通过。

  广州海事微信公众号截图

  20年前落成通车,为进岛唯一道路

  沥心沙大桥是一座怎样的桥?

  2023年7月,广州日报曾发表《海岛迎来第二条供电“生命线”,不再担心停电导致水浸蕉地》文章,文中介绍,三民岛地理位置特殊,土壤含有机物丰富,岛上主要种植香大蕉,“十里蕉园十里香”成为其一大特色。但进入三民岛的唯一交通道路是一座名为沥心沙的大桥。文中提到,供电线路规划团队曾计划采用桥架方式将电缆敷设进岛,但经过现场勘察及咨询后得知,大桥年久失修,如果改造桥架会对大桥带来安全风险,该方案无法实施。

  据公开资料显示,三民岛原名沥心沙岛,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西南边,由围垦滩涂而成,占地面积14908亩,常住人口约7000人,三民岛由民建村、民兴村、民立村三条村组成故称三民岛。由于三民岛四面环水,出行十分不便,政府为了解决人们出行及农作物对外运输困难问题,1994年沥心沙大桥落成通车,三民岛人们终于告别了渡轮的日子。

  沥心沙大桥地图上位置截图

  在一个名为“南沙部落”的微信公众号,潮新闻记者检索到一篇发表于2023年10月11日,题为《出岛全靠1座桥、1条公交!南沙这里的岛民,实在太难了……》的文章,文中提到:“近日,三民岛的居民在领导留言板诉苦:全岛仅有1座桥、1条公交线出岛,希望能加建一个地铁站。”

  随后,记者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找到了三民岛交通的相关留言,其中一条留言称:“三民岛南沙新区内,但其交通基础建设至今仍跟不上,过岛大桥仅有一条,且入岛公交只有一条线,时间间隔久,而又远离地铁18号线,对岛民出行极其不便……”其他留言也提到,岛内公共交通仅一条公交线路,出行极为不便。

  两次申请延期被通过

  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于2021年10月发布的《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州市南沙区通航桥梁 防撞能力加固提升工程(沥心沙大桥、 高新沙大桥)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的审核意见》中介绍,沥心沙大桥(洪奇沥第二大桥)位于广州植之元油脂实业有限公司码头上游约 438 米处跨越洪奇沥水道。该文件中称,拟对沥心沙大桥通航 —2— 孔桥墩(16#、17#、18#、19#桥墩)加装附着式防撞设施,拟对高新沙大桥通航孔桥墩加装分离式防撞设施(独立防撞桩)。此外,工程所处河段河床、河势基本稳定,水深良好。

  此外,沥心沙大桥桥墩防撞采用附着式钢覆复合材料防撞设施,主通航孔左右桥墩(主墩,17#、18#桥墩)各安装 4 块护舷,设置防撞设施后,主通航孔通航净宽76米,较原桥净宽78 米减少2米,左右副通航孔净宽均为49.35米,均较原桥净宽50.75米减少1.4米。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州市南沙区通航桥梁 防撞能力加固提升工程(沥心沙大桥、 高新沙大桥)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的审核意见》截图

  记者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官网搜索发现,该通航桥梁防撞能力加固提升工程曾于2023年9月6日、2022年8月12日两次申请施工作业延期,并被通过。其中,2023年9月6日发布的《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广州市南沙区通航桥梁防撞能力加固提升工程(沥心沙大桥、高新沙大桥)施工项目通航水域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延期审批办理意见的函中》中称,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同意该项目施工延期作业申请,延期作业有效期限至2024年8月31日。

  通航桥梁防撞能力加固提升工程两次申请施工作业延期截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广州责任编辑:蒋旭辉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