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寒风中有热度 雄安新区起步区东西轴线施工见闻

字体:
—2024—
02/24
11:40:57
2024-02-24 11:40:57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张涛 赵鸿宇

  春节假期过后,华北地区迎来大范围降温降雪,河北雄安新区银装素裹,最低气温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在雄安新区起步区东西轴线项目建设现场,吊塔林立,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作人员有序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雄安新区起步区东西轴线项目全长24.8公里,是集地下高速铁路和市政配套设施一体化实施的项目,集中了雄安城际站、国贸中心、京雄快线航站楼站等诸多重点工程。雄安新区启动(起步)区指挥部副指挥长李波说,东西轴线建设业态涵盖高铁、地铁、办公楼、商业、地下管廊等,分七个标段施工。

  “为确保每过7天这座大楼能‘长高’一层,春节期间项目一直保持400多名工人投入生产。”中建二局三公司中国中化大厦项目党支部书记唐磊说,中化大厦项目是中国中化未来的总部基地,以“金芦苇”为设计原型,总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截至21日,“金芦苇”已建设至27层,距离封顶还有4层,预计3月可实现核心筒封顶。

  图为正在建设的中化大厦项目(2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邹尚伯 摄

  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昝岗片区项目部部长刘朴说,他们承担雄昝路东侧一社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包含市政道路、综合管廊、综合管网工程,目前30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路面工程、路面附属设施及绿化工程施工。

  桩机起落,吊臂往来,机器轰鸣声、锤打声此起彼伏……雄忻高铁雄安新区段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在这里务工的张恒说,他来到雄安3年多的时间,一直参与新区重大项目的建设,一线工人在这里都被称为雄安新区建设者,他感到很自豪。

  图为雄安新区起步区东西轴线一项目施工现场(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邹尚伯 摄

  天气寒冷,雄安新区不少工地都推出了暖心举措:有的过年期间为大家准备年货,近期又为工人们准备姜糖水、姜茶等热饮驱寒;有的采取了封闭外窗、暖风机升温等措施,确保室内足够温暖……

  雄安质量也贯穿在每一个施工现场。雄安集团雄安雄商置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诺说,他每天上午都要戴上安全帽,背上工具包,到工地上进行巡检。在一处工地门口的工友综合服务中心,王诺查看工人们的安全知识成绩,确保全部通过后再进入施工现场;在另一处工地现场,王诺从工具包掏出卷尺、锤子,丈量钢筋笼量、敲击钢筋笼,判断焊接是否达标……

  近日,雄安新区在起步区第五组团举行2024年项目开工动员活动,一季度雄安新区56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391亿元,年度预计完成投资280亿元,涵盖疏解配套、创新平台、城市功能、公共服务功能、商业功能等方面。

  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炜说,随着越来越多项目开工、推进,雄安新区起步区东西轴线上活力初显,绿色为底、功能多元、错落有致、风貌协调、活力创新的新区标志性空间正在形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新区;项目开工责任编辑:马驰骋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春节假期过后,最低气温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在雄安新区起步区东西轴线项目建设现场,吊塔林立,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作人员有序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