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他们护送昆仑山深处的孩子上学

字体:
—2024—
02/27
09:30:53
2024-02-27 09:30:5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的西合休乡,地处昆仑山腹地,村里的小学生要去乡里上小学需要翻越2座雪山。这两天,乡干部们和交警组成车队,全程保障学生们安全返校。

  22日上午,村民艾孜买提·胡代克,准备送两个孩子去学校。临行前,他一遍遍地查看孩子们的物品有没有落下。

  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西合休乡阿亚格却普村村民 艾孜买提·胡代克:书包里寒假作业齐不齐看一下,我帮你们整理一下衣服,希望你们下一回的成绩更好。

  离别之际,家长们有太多的不舍。为减少学生往返风险,乡中心小学实行寄宿制。孩子们这一去,就要到暑假才能回来。临行前,司机们仔细检查车辆的状况,给轮胎绑上防滑链。13时左右,45辆车在交警的护送下出发了。

  叶城县西合休乡,地处昆仑山腹地,海拔3500米以上,多数山巅常年积雪或被冰雪覆盖。从艾孜买提·胡代克所在的阿亚格却普村去乡里的小学,要翻越2座海拔4000米的雪山。全程60公里的上学路,盘山路接近40公里。一路上,由于山区信号难以完全覆盖,车队只能通过对讲机联系。当翻越至第一个山口时,天气突变,出现大雾和降雪,一度无法前行。

  为了能顺利通过,清雪车在前方开道,警车紧随其后压着速度,乡干部下了车在拐弯的地方,指挥车队一辆辆通过。

  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西合休乡干部 阿卜力米提·芒苏尔色依提:所有驾驶员高度警惕,慢速前进。最终历时五个小时,翻越两个海拔四千米的达坂(山口)。

  下午六点多,载有165名学生的车队,终于走出雪山,陆续抵达学校。十多年来,每年寒假结束,当地都会组织车队护送学生们返校。风霜雪雨中,雪山戈壁上,见证了这一温暖约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深山;儿童责任编辑:黄泽杭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