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8

“追风少年”追不过时光 一代王者卡卡正式宣布退役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10年之后的12月17日,35岁的卡卡做出了挂靴的决定。这名中场球员表示,在圣保罗、AC米兰、皇家马德里和巴西国家队赢得众多冠军之后,他不再踢球了。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巴西球星卡卡宣布了自己退役的决定。他表示,自己作为职业球员的角色已告一段落,但仍然热爱足球,并会在足球世界继续寻找人生的意义。之后,卡卡在自己的社交媒体正式宣布自己的退役。

  从今以后,卡卡在球场上那帅气的容颜、精湛的球技、儒雅的风格都将成为回忆。那些年,卡卡带给我们的感动,将会和他标志性的迷人微笑一样,永远封存在我们的青春里。

3.jpg

2007年,卡卡荣获世界足球先生。

  10年前,他斩获世界足球先生

  12月17日这个日子,对于卡卡来说充满了许多回忆。正是在卡卡宣布退役的整整10年之前,他斩获了当赛季的世界足球先生,也成为了梅西、C罗二人开始对这一奖项连续10年垄断之前,最后一位获此殊荣的球员。

  而2007年,也正是卡卡的足球故事中最为精彩的一页。那一年,卡卡将自己华丽的进攻艺术展现到了极致。快马奔袭、圆月弯刀、华美舞步、帽子戏法……彼时的他仿佛无所不能。8粒联赛进球、10粒欧冠进球,卡卡凭借进攻端统治级别的表现,将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尽皆收入囊中。

  当赛季欧冠半决赛,面对弗爵爷率领的曼联,卡卡再度上演银枪白马个人奔袭的惊世之作。面对全欧最上乘的后防,他衔枚疾走,以一敌二晃过海因策和埃弗拉,将米兰送进欧冠决赛。几周之后在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他又率领球队报了05年伊斯坦布尔之夜的一箭之仇,登上欧洲之巅。

  那一年的卡卡,正值风华绝代。这位亚平宁半岛上的桑巴舞者,宛如优雅的剑客,用精致华丽的招式,在千军万马之中如入无人之境。卡卡的球迷们喜欢将他称为“上帝之子”,这不仅仅因为他是一名无比虔诚的教徒,更是因为他如同一块纯洁的璞玉一般,色泽亮丽而又一尘不染,如阳光般明媚。

  10年之后的12月17日,35岁的卡卡做出了挂靴的决定。在接受环球电视台采访时,这名中场球员表示,在圣保罗、AC米兰、皇家马德里和巴西国家队赢得众多冠军之后,他不再踢球了。他效力的最后一家俱乐部是奥兰多城。

1.jpg

图片来源:AC米兰官方推特

  永远的22号,他是足球界的翩翩君子

  无论在哪里效力,卡卡这位儒雅的翩翩君子总能给那里的人留下美好的回忆。宣布退役后,卡卡的各大前东家纷纷发文表达自己的感谢。

  卡卡母队巴西圣保罗俱乐部官推对他表达了祝福:“偶像不再踢球,他不是退役了,只是进入了历史。除了进球和冠军,他留给我们的还是奉献精神、敬业以及球迷的爱。感谢这么多特殊的时刻都有你,家的大门一直向你打开。”

  AC米兰用“永远的罗森内里”这短短片语廖诉敬意。也许,米兰城心中对于卡卡的感情已经无法用任何文字来表达。2003年的夏天,一个来自圣保罗的青涩男孩,腼腆地从球队主席手中接过了AC米兰22号球衣。此后6年间,这件红黑战袍伴随着它的主人南征北战,在欧陆乃至世界足坛掀起了巨大的波澜。

  一切尽在不言中,当他们回首往昔,在脑海中放映当年的故事时,会看到一位身披22号球衣的少年,在圣西罗的聚光灯下尽情奔跑。那个少年跑赢了风,却最终输给了时光。

  卡卡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奥兰多城对巴西人进行了高度的评价。奥兰多城俱乐部在官推上写道,“每一名奥兰多人的心中都会有卡卡的位置,传奇的生涯,奥兰多城之狮。”

  《每日邮报》更是将卡卡称为“活着的传奇”。报道称,巴西超级明星卡卡已经正式宣布挂靴,结束了他令人难以置信的职业生涯,他曾经效力于一些世界上最出色的球队。效力AC米兰、皇家马德里期间,卡卡赢得了几乎所有可能赢得的冠军。而这位活着的传奇是最后一位在金球奖的竞争中战胜梅西、C罗的球员。

4.jpg

AC米兰时期的卡卡

  不会离开足球,卡卡将为新角色做准备

  身体状况是卡卡考虑退役的重要原因,35岁的他表示已无法承受更多的伤病,恢复也将更加困难。卡卡坦言说:“我从足球中已经体会不到快乐,每次比赛结束我都会感觉到痛苦。”

  关于退役后的打算,卡卡希望能够效仿齐达内,“我想像齐达内那样,退役之后花一些时间思考自己希望做些什么,然后从青训营开启执教生涯。”

  在正式宣布退役之后,卡卡表示:“我现在需要时间来考虑考虑,需要更冷静的作出决定,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让我的亲人们,我的父母、哥哥、女友还有女友的哥哥五个人一起讨论我现在的情况,考虑一些邀请。之前我也去欧洲看了几场比赛,这让我感触良多,意识到了应该做个了结了,意识到现在该是结束我职业球员生涯的时候了。”

  在接受环球电视台采访时,卡卡透露,“我在准备即将到来的新阶段。准备继续留在足坛,现在是另一种角色,而不再是一名球员。我希望以另一种方式加入俱乐部,比如经理、体育总监之类站在球场和俱乐部之间的角色。为了成名一位球员,我做了很多准备,现在我在为这个新的角色作准备,我希望在外面看看足球。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我取得了成功,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会成为出色的管理人员。所以我想从现在开始为此做准备,去一些我效力过的俱乐部去学习、观摩。米兰已经提出了一份邀请,我可以近距离的观看俱乐部的日常工作。这是我为自己准备开始做的事情,从这里开始,我会更加接近于另一个角色。”

  在接受完采访之后,卡卡仍然留在了草坪上,面带着微笑拍摄了照片。然而,这一次已经不会面对着球迷的巨大压力了。他玩的很开心。在几个小时之前,他带着同样的心情穿过了圣保罗球场的球员通道,他看到了通向更衣室的走廊上的照片,平静的走上了进入球场的通道。他退役了,而且满心喜悦。

  (综合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人民网、腾讯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