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与全世界为敌?日本时隔30年重启商业捕鲸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法新社26日报道,日本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将恢复商业捕鲸。日媒表示,这意味着日本在近30年后将重启商业捕鲸活动,此举必定会遭到来自国际社会的批评。

1.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6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法新社26日报道,日本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将恢复商业捕鲸。日媒表示,这意味着日本在近30年后将重启商业捕鲸活动,此举必定会遭到来自国际社会的批评。

  时隔30年重启商业捕鲸

  在今天(12月26日)上午的日本政府例行记者会上,官房长官菅义伟正式宣布日本将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IWC),于明年7月重启商业捕鲸。稍早前的12月20日,日本政府就提前向执政党自民党的相关议员通知了这一决定。

  国际捕鲸委员会于1982年作出了停止商业捕鲸的决定。日本自1988年后也停止了商业捕鲸,但仍以“调查科研”的名义捕鲸。此后,日本一直以鲸鱼数量回升为由,在IWC提交重启商业捕鲸的提案,但此举遭到多国反对。

  多年交锋后,执政党内部判断在IWC框架下无法重启商业捕鲸,于是最终得出了退会的结论。

  “退群”已谋划多年

  日本过去30年来一直寻求国际捕鲸委员会放松商业捕鲸禁令,如允许捕捞种群相对庞大的鲸类如小须鲸,受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阻拦,始终未能如愿。

  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2006年通过一项支持恢复商业捕鲸的议案,但按照规则,推翻1986年禁令需要得到75%以上成员的支持。根据日本水产厅的说法,89个成员中,支持和反对商业捕鲸的比例为41比48。商业捕鲸禁令因而迄今有效。

  日本2007年暗示有意“退群”,以抗议国际捕鲸委员会维持禁令,但在美国等国劝说下放弃这一打算。

  日本遭遇的最近一次打击,是今年9月在巴西召开的大会上,日方提议修订国际捕鲸委员会决策规则、以便恢复商业捕鲸,澳大利亚、欧洲联盟和美国带头反对,议案最终遭否决。

  日本官员随后表示,日方与“反捕鲸”国家立场分歧明显,“不得不重新审视身为国际捕鲸委员会成员的立场”。媒体当时解读,日本在威胁“退群”。

  联合国海牙国际法院2014年3月裁定日本在南极的定期捕鲸活动并非出于“科研目的”,应当停止。日本暂停2014年底至2015年初的捕鲸活动,但2015年末捕鲸船队更换新名头重返南极海域。

  日本捕鲸船队去年年底曾出发前往南极洲附近海域,计划4个月内捕杀333条小须鲸,招到多国强烈谴责。

3.png

  网络图片

  商业捕鲸遭多国反对

  目前,以日本为代表的支持捕鲸国家,和以澳大利亚为代表的反对捕鲸国家呈现胶着对立状态。日本方面表示,如果一直在国际捕鲸委员会里胶着,很难再次展开商业捕鲸活动,因此要在今年内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针对此次日方宣布“退群”, 澳大利亚海洋保护协会首席执行官达伦·金德利塞兹说,日本“退群”意味着“背弃国际社会”,“会给其他国际条约或公约开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

  新西兰鲸类和海豚信托基金代表利茨·斯洛滕说,如果日本退出,可能在国际捕鲸委员会引发严重后果:一些国家或许会效仿,这一国际组织可能分裂。

  澳大利亚环境部长梅利萨·普赖斯说,澳大利亚政府注意到媒体报道,希望日本留在国际捕鲸委员会。同时,“我们将继续经由委员会致力于保护鲸类,依旧反对任何形式的商业捕鲸和所谓‘科研’捕鲸”。

  日本血腥的“捕鲸文化”

  日本的捕鲸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8000年前日本绳文时代前期。日本民间有一句这样的俗语:“一頭捕れば七浦賑わう”,直译过来,就是“一头鲸,七浦赈”。意思是指捕获到一头鲸鱼,能令许多渔村得到恩惠。这不仅仅因为鲸鱼全身都是宝,还因为鲸鱼每顿需吞噬大量的鱼虾及其他软体动物,因此当鲸鱼大开吃戒时,会沿海岸追逐沙丁鱼一类的群生性鱼群,因此,对于捕鲸者而言,捕获到一头大鲸鱼,是一举几得的渔业大丰收。 因此,鲸鱼在日本被当成海神一般崇拜,作为对渔业安全的祈祷、对于鲸鱼的感谢与追悼,日本各地还修建有鲸鱼神社,里面供奉着鲸鱼骨作为神体。在千叶县和田浦等日本为数不多的捕鲸鱼港,至今还一直保存着“鲸鱼祭”的传统活动。 因为这些历史与民俗,日本认为“捕鲸”属于自己的传统文化,认为日本人虽然捕杀鲸鱼,但对鲸鱼是喜爱和尊重的。

  日本有400余年商业捕鲸的历史,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捕鲸、食鲸国。对鲸鱼的屠杀,从每年的9月份一直持续到次年3月。据估计,日本每年有2万余条海豚和小鲸被屠杀。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海外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