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拒收现金被严惩!人民银行开出第一例“拒收现金”罚单

编辑:周舸
导 语

移动支付已成为当下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支付方式。从上街买菜到过年发红包,我们似乎已经不再需要带现金了。然而,不需要现金不等于商家可以拒收现金。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移动支付已成为当下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支付方式。从上街买菜到过年发红包,我们似乎已经不再需要带现金了。然而,不需要现金不等于商家可以拒收现金。

  西安蓝田县一景区就因不收现金收到了一张罚单,而这张罚单不仅是陕西首例,更是全国首例。

5.jpg

  网络图片

  陕西一景区拒收现金遭罚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蓝田县支行接到群众举报,西安市蓝田县辖内一影视基地景区在经营场所张贴景区消费不收取现金的误导性违法宣传内容,该支行立即启动行政执法程序,依法对该旅游企业违法行为进行了调查取证和行政警告处罚。

  根据游客举报线索,人民银行蓝田县支行行政执法检查组严格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执法检查程序规定》,向该违法旅游企业出示《检查通知书》和《执法证》,组织被检查单位有关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并通过调查取证、问询谈话等方式固定了证据。经宣传引导和依法取证,该旅游企业对其”拒收现金”误导性宣传的违法事实没有任何异议。

  最终人民银行蓝田县支行依法给予该旅游企业行政警告处罚,并责成其立即撤销不当违法宣传,消除不良社会影响。

timg.jpg

  网络图片

  7月来共查处拒收现金行为602起

  今年7月至12月是人民银行整治拒收现金工作的集中整治期,自该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共处理拒收现金行为602起,经约谈、政策宣传和批评教育,558起已全部整改到位,44起正在处理过程中。整治焦点集中在政务和公共服务、水电煤缴费、新零售、交通类、餐饮业、景区等人口密集和涉外场所。

  新零售行业是整治拒收现金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在接到针对盒马鲜生拒收人民币现金的投诉后,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立即开展调查。经查证,在盒马鲜生消费无法使用现金,必须使用其手机客户端。为保障消费者的自主支付选择权、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等偏好现金人群的正常生活,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第一时间要求盒马鲜生做出整改。盒马鲜生积极配合开展整改工作,在其门店开通现金支付通道,起到了较好效果。

  央行称,“我们鼓励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谐发展,既要支持新零售行业的发展,也要保证现金使用,确保消费者自主选择的权利”。

  哪些情形可以使用非现金支付?

  据悉,央行此前还详解说明了“可以使用非现金支付”的情形:对电商平台、无人销售、自助服务、网络政务等场景,以网络化、无人化方式提供商品和服务、履行法定职责,不具备现金收取条件,且参与各方在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上达成一致,可以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为履行反洗钱、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法定义务,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进行支付的,应当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也就是说,央行的一个总体要求是——“应该和谐发展”。因为,现金、银行卡、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不同的支付工具各有优势,可满足不同的支付需求。

  央行表示,将在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对行政事业、公共服务、大中型商户进行重点关注,对不正当竞争、恶意或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人民群众和消费者发现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行为,可以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城市政务热线、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各种渠道进行投诉、举报。

  (综合中新网、中国经济网、红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