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新天地”教主被判无罪,惹怒网友:司法系统已腐烂不堪

2021-01-14

韩国“新天地”教主被判无罪,惹怒网友:司法系统已腐烂不堪

编辑:张筱
导 语

去年8月,李万熙以涉嫌妨碍防疫法等罪名遭韩国检方逮捕起诉,11月获准保释。

  以涉嫌“妨碍防疫法”遭起诉的韩国“新天地”教会会长李万熙,13日被一审法院宣判无罪。这一判决引起韩国网民及部分团体的强烈质疑与不满,称“韩国司法系统已腐烂不堪”。

  去年8月,李万熙以涉嫌妨碍防疫法等罪名遭韩国检方逮捕起诉,11月获准保释。据韩联社13日报道,水原地方法院当天在宣判时表示,防疫当局要求“新天地”教会提交设施情况和教徒名单的举动,只能看作是资料收集,不能被视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因此不能按违反“传染病预防法”来处罚。法院表示,根据“传染病预防法”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旨在掌握传染病患者规模、追踪感染源等信息,调查涉及患者信息、发病日期和场所、感染原因等内容。而防疫当局要求“新天地”教会提交的内容,并不属于法定意义上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范围。

  李万熙现年89岁,检方去年7月首次传讯他时,就曾传出其身体不适、恐不能长时间受讯的消息,然而韩联社TV13日拍到一个有趣的画面:从出席庭审到走出法庭全程坐轮椅的李万熙,到家后顿时站起来“直立行走”。

  韩国《东亚日报》称,向检方举报李万熙的“新天地”受害者连带组织当天召开记者会强烈谴责法院的判决,称这对于受害者家属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韩国网民也几乎一边倒地谴责法院的判决。在韩联社相关报道下,点赞数最多的留言是“韩国最大的积弊就是司法部”“司法部是此次疫情扩散的主犯”“可见法官以及司法部都已腐烂不堪”。

  除“妨碍防疫案”被判无罪外,对于检方指控李万熙涉嫌贪污教会资金52亿韩元用于建造私人居所,以海外演讲等名义贪污教会资金6亿韩元,以及涉嫌妨碍公务,法院则判定其有罪,并判处3年有期徒刑、缓刑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