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搭建跨越“数字鸿沟”的“连心桥”
2021年03月24日 09:25:17 来源:中国青年网 朱世富

  随着科技和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进步,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智能、越来越便利,但不容忽视的是,老年群体在互联网环境下仍有一些“不便利”之处。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将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这是老年人数字困境问题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健康码”变“拦路码”、线上挂号难操作、智能终端太难学……为年轻人带来便利的智能技术,却成为了部分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他们为“码”所困,不会甚至不敢“触网”,努力追随时代的脚步显得力不从心。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他们能够充分享受信息技术带来的便捷,是摆在有关部门、企业、社会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铁路部门对此相继出台多项服务政策,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用服务为老年人搭起“连心桥”。

  线上“适老化”服务,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铁路12306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若旅客需要轮椅等其他特殊需求,可以通过12360平台预约重点旅客服务,车站工作人员接到预约后,会根据老年旅客出行日期、车次、具体需求提供轮椅等“定制化”接送站服务。铁路在发展进步的同时充分照顾老年人的需求,帮助“银发族”不嫌老、不怕老、不忧老。

  线下多措并举,让老年人出行变得更容易。在车站等公共服务场所,铁路部门设立相关岗位,及时为老人提供帮助。开设老人优享通道,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在无健康码登记处刷身份证,即可进行健康码查验;购票方面,车站仍保留人工售票窗口,配备人工服务引导,支持现金购票;行动不便、携带大件行李的老年旅客,将提供帮扶出站服务。铁路部门用优先接待、专员引导、绿色通道、爱心窗口等一系列细心、贴心、暖心的服务,帮助老年旅客无忧出行,将关心关爱老年人出行的实事落地、落细、落到实处,切实增强老年人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铁路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用服务的精度、速度和温度,为老人送上人文关怀。在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的同时,于服务上转换思想,体谅并关怀被拦在数字化便捷生活之外的人群,把温暖往群众最需处送一送,让不同年龄段的人都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

  当下,越来越多的行业用“保留线下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等方式为老年人出行、购物、就医提供方便,让老年人拥有更多的生活便利性。我们相信,在更有温度的政策、更加灵活的管理、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之下,横亘在老年人面前的“数字鸿沟”一定会逐渐缩小。


标签:老年人;服务;老年旅客;数字鸿沟;铁路部门;老年人出行;便利;贴心;政府工作报告;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搭建跨越“数字鸿沟”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