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班主任私招借读生收费超百万?事出反常必有妖
2021年04月28日 14:33:23 来源:东方网 作者 胡欣红

  近日,有网友反映,安徽亳州市涡阳县第四中学(下称涡阳四中)借读费未发放。4月26日,涡阳县教育局回应称,网友反映未发放的借读费,实际上是涡阳四中部分班主任私自招收借读生并违规收取的费用,涉及费用100多万。

  三令五申之下,学校乱收费的事情依然时有听闻,但班主任私自招收借读生并违规收取的费用达100多万,却是闻所未闻。胆子之大,数额之巨,极大地刺激了公众。很多网友纷纷抨击指责这几位老师吃相太难看,怒斥其师德沦丧,眼里只剩下钱。

  事出反常必有妖。涉事班主任真的敢私自招收借读生并违规收取巨额费用?笔者深表怀疑。据悉,涡阳四中违规招收借读生的事情是从2020年开始的,而且涉及了三个年级。牵涉面如此之广的事情,竟然只是部分班主任的“私自”行为,这样的解释于情于理皆不通。

  招收借读生,涉及教材征订、课桌椅的添加和寝室安排等一系列问题,很难由老师“私下”操作。按常理揆度,不要说是三个年级,哪怕只是某个班级增加了一位新面孔,都不可能瞒的过学校领导。更何况,近年来安徽省教育主管部门多次出台政策要求,同城范围内(指市域内)的普通高中学生严禁借读。部分班主任不惜违背政策顶风作案,而且收了100多万借读费之后“罪行”才暴露无遗,这种鬼话连篇的说法,简直就是把公众的智商按在地上摩擦。

  私招借读生收费超百万,先别急着指责老师吃相难看。对此,一些比较清醒的网友就直言这是学校的问题,不是老师问题。创办于1997年的涡阳四中,是安徽省首批、涡阳县第一所省级示范高中。可以想象,在民众日益重视孩子教育的当下,当地很多人肯定挤破脑袋都想把孩子送进该校就读,借读就是一种“暗度陈仓”的妙计。

  现实中,不少学校就通过招收借读生的方式收取不菲的费用,对于这种“你情我愿”的事情,相关部门也常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成了一种“公开的秘密”。尤其是一些经费不足的落后地区的县级中学,教师奖励乃至学校日常开支都得靠借读费来维持。

  教育乱收费是一个公众高度关注的敏感话题,为了规避乱收费的责任,一些学校常常借由家长委员会名义代为收取相关费用。去年,媒体曝光湖南省华容县第一中学在补课已成常态而财政绩效工资并未增加的情况下,为给教师发放补课报酬,学校想到了以“课后服务费”名义收取补课费这一门路,并将补课费收费标准和数额告知各年级家长委员会,由家长委员会代收。

  招收借读生当然牵涉到收费问题,而这个不可能通过家委会进行操作,让经手的班主任为学校背书也就成了一种现实选择。也就是说,班主任私自收取借读生大概率只是学校推脱责任的说辞而已。倘若真的是学校违规却让老师来背锅,那么该批评的对象应该是学校而不是老师。这种一有问题就把老师当替罪羊的做法,令人不齿。

  目前,涡阳县委县政府要求涡阳四中将违规入学的借读生清理完毕,后续将对学校和老师进行处理。相关人士表示,对涡阳四中和相关老师的处理意见还没有最终出来。“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进该问题整改情况,督促学校加强管理、规范办学行为。”

  违规入学的借读生固然需要清理,但对涉事学校和老师的处理也不能缠杂不清。如果真的是部分班主任的“私下”行为,对于这种胆大包天、中饱私囊、师德败坏的老师,就应该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反之,如果是学校行为,那就不应该把板子打在班主任身上。对于这种严重抹黑教师队伍形象的做法,绝不能“罚酒三杯”。此外,出现如此大面积的借读现象,当地相关部门的监管缺位问题,也不能没个说法。

标签:借读生;班主任;老师;违规;招收;借读;借读费;学校;家长委员会;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班主任私招借读生收费超百万?事出反常必有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