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窗口服务“不说不行”值得点赞
2021年04月29日 15:30:45 来源:东方网 作者 艾才国

  日前,在铜陵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住建局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向几位外地投资商解答来铜投资办企业的相关手续。据了解,铜陵市住建局在服务窗口提出“不说‘不行’”口号,要求首问负责人在接待企业和群众时,按照“不说不能办、只说如何办”,予以办理答复,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生活中不难看到这样的场景:企业和群众满怀信心而来,而工作人员一句“不行”,宛如一盆冰水,浇得办事企业和群众“透心凉”。而铜陵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住建局窗口,为企服务“不说‘不行’”,一下子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设身处地地站在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一边,让他们觉得温暖无比。“行”与“不行”,折射出为企服务两种截然不同的工作态度。面对工作中的“这问题”、“那矛盾”,有的人拿一句“不行”来搪塞、敷衍,问题在“不行”中越拖越多、越拖越大,坐失了良机,影响了工作,败坏了形象,也寒了广大群众的心;而有的人则迎着困难上,为企服务“不说‘不行’”,在积极“想办法”中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最终解决了问题,也树立了威信,拉近了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距离。

  同样的问题,为什么有人在为企服务“不说‘不行’”中想方设法解决,而有的人却无可奈何地道一声“不行”去推诿呢?一是说“不行”的人“不能为”,本身就没多大能耐,吃不透上情与下情,手中无“金刚钻”,揽不下那“瓷器活”;二是说“不行”的人“不愿为”,解决棘手问题总是要付出的,甚至要流血流汗,这种苦吃不得;三是说“不行”的人“不敢为”,秉承“事做的越多越容易出错”,害怕担责干脆来个“不行”敷衍。无论哪种情况,都与党和政府对人民公仆的要求格格不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初衷背道而驰。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其实,工作的过程就是克服困难化解矛盾的过程,面对各种问题和困难,不能一下子就退却说“不行”,而是静下心来仔细认真地“想办法”,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能力、干好工作、成就事业。

标签:群众;服务;金刚钻;服务水平;工作态度;化解矛盾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窗口服务“不说不行”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