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不妨对“闺蜜拉横幅”理解包容
2021年05月04日 12:13:13 来源:东方网

  5月2日,四川广元。一对新人办婚礼,新娘闺蜜拉横幅“三生石上定良缘,新郎家务要做全”“高山流水遇知音,不要偷藏私房金”。其笑称小仙女不做家务,在四川家务男生做。(5月3日澎湃新闻)

  这是继3月26日闺蜜组团在河北沧州法院门口拉横幅庆祝代女士离婚、4月16日多名男女在武汉江汉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对面拉横幅庆祝好友李女士离婚之后,又一起闺蜜拉横幅。

  有网友认为,新娘身边有这种煽阴风点鬼火的闺蜜,等着离婚吧。其实问题没那么严重。俗话说婚姻如鞋,穿着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婚姻就像一台新车需要磨合,磨合得好,不太理想的车子也会有良好的性能,如果不珍惜婚姻,不好好经营,再好的车也会加速折旧。大家都是能理性思考的成年人,不可能因为闺蜜们拉了一次横幅就昏昏然不知所以然。

  现在的90后,其思维方式与审美观甚至与80后都拉开了距离,其亚文化日趋丰富多元。看起来“非常态化”的表述,实则是表达他们特有的价值观与生活诉求。面对令他们焦虑的现象,他们不再表现出一种简单粗暴的“反抗”,更喜欢以“仪式抵抗”的方式,进行“自我的彰显”,也就是对自我的认知、认同与张扬,以及对自我价值的追求。

  不管是庆祝闺蜜离婚,还是警告新郎做家务和不存私房钱,并非她们要干涉闺蜜的家庭生活,而是彰显一种警示,与老一辈人说“好好对待人家”没什么两样。而不同之处在于,这是女性们对目前仍存在的一些男女不平等现象的艺术化抨击,表达了她们每个人心中的不安。

  如果换位思考,或许更容易理解这种行为。为什么没有铁哥们为男方拉横幅庆祝离婚,或拉横幅给新娘提要求?这说明男女不平等事实上是仍然存在的,甚至在某个方面会以一种变异的方式变本加厉。只有承认矛盾,才有利于解决矛盾,闺蜜拉横幅,其实是促使解决矛盾的一种另类方式。

  如果和低俗闹婚相比,这种婚礼上打横幅,倒是显得有雅趣,既烘托婚礼气氛,还给人带来思考。也许以后大家见到这种横幅模式多了,也就不觉得大惊小怪,甚至还可能成了新婚俗。

  不同亚文化的背后是青年人共享的价值观。年轻人通过互联网扩大自己线上线下的社交圈,他们在一起闲聊,一起娱乐,一起嘻哈,倾诉心中秘密,报团取暖前行。或许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对新青年的自我成长困惑、自我实现的焦虑,社会各群体该怎样与这些新青年形成真切的情感联系,为他们提供怎样的服务,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标签:新人;婚礼 责任编辑:陈丽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妨对“闺蜜拉横幅”理解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