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反诈骗,老年人是亟需关注的群体
2021年05月10日 14:14:27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近日,山东东营警方破获了一起专门针对中老年人的电信网络诈骗案。犯罪团伙假冒红十字会,以“免费医疗”为诱饵,向中老年人兜售所谓北京同仁堂的保健品。在对方花言巧语下,一些老人以“入会”“缴纳保证金”等名义被骗走现金上万元,该机构还许诺老人们会寄给他们“只有高级干部才能吃到的保健药物”。(5月9日  中国新闻网)

  犯罪团伙打着红十字会的旗号,将价值仅10元的蛋白粉,4000多元转卖给了老人,这是多么可憎的行为啊。事实上,老人上当受骗的案例比比皆是,随便在网上一搜,就能找到一箩筐,现实中也颇为常见。无数次的案例证明——反诈骗,老年人是亟需关注的群体。

  老人渴望健康,骗子就用义诊、免费检查的套路;老人爱占小便宜,骗子就用“听讲座送鸡蛋”的手段;老人寂寞无人陪伴,骗子就“叔叔阿姨”地不离口,打感情牌;再者,不少的老人有退休金,且他们上网不多,与社会接触面窄,对骗局不甚了解…….老人的这些特征,恰恰为骗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虽然犯罪分子的手段不高明,但针对老年人的骗局也能频频得逞,让人唏嘘。

  当然,电信诈骗不分对象,但最容易得手的还是老年人,所以,犯罪分子主要瞄准老年人。既然如此,我们也应当把反诈骗的工作主要对准老年群体,帮老人们识破骗局,避免上当。现如今,社会上的反电诈宣传如火如荼地,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厂、进网络,可是,在笔者看来,我们的反诈骗宣传应更精准一些——进养老院;进社区,对接老人。

  事实上,反诈骗不能只有政府主导,最能起到发现和劝阻作用的,当然还是子女。不客气的说,老人上当受骗,多半是由子女的关怀不够多,没有及时了解父母的需求和动态,没有堵上诈骗的漏洞造成的。从这个角度看,子女应常回家看看,多和父母沟通,及时了解父母的状况,而不是父亲节、母亲节发朋友圈晒晒父母的照片或视频。

  反诈骗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包括公安、金融、电信等部门在内的全社会共同参与。不过,反诈骗的行动和宣传,理应做到精准高效,有的放矢。显然,老人是电信诈骗的重灾区,是亟需特殊关爱和帮助的群体,也是我们反诈骗的着力点。期待着我们共同努力,帮老人做好防范,也愿天下无诈。

标签:老人;诈骗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反诈骗,老年人是亟需关注的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