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急用先行,找准数字化改革突破点
2021年05月13日 08:13:3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数字化改革正在浙江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地各部门各条线都按照“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总时间表,谋划各自的改革路径。就如同庖丁解牛,面对庞大的改革体系,第一“刀”切在哪里非常关键。要想尽快让改革见效,必须找准切口和抓手,否则就会因不得要领而错失宝贵的时间窗口。问题导向、急用先行,不妨作为寻找改革突破点、打造特色应用场景的思路之一。

  电动自行车通过搭乘电梯上楼这个场景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最近,高层住宅电动自行车起火引发的事故发生了好几起。5月10日,省外某地小区电梯内,一辆电动自行车突然起火,火焰瞬间吞噬整个电梯轿厢,包括一名婴儿在内的5人被烧伤。怎么杜绝电动自行车进电梯,让很多管理者头痛。这个问题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群众关注度很高,迫切需要拿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可谓一桩“急”事“要”事。而杭州部分小区电梯通过加装电动车电梯轿厢阻止系统,可以让电梯自动“识别”电动车,并发出相应的警示提醒,电梯也会因此无法运行。正是依托数字赋能,全面提升了乘梯安全、消除了消防隐患。这个案例给我们不少启示。

  急用先行,首先要摸准需求的脉搏,把高频需求列为“优先级”。问题就是治理的考题,痛点就是改革的突破点。电动自行车进梯上楼这个痛点背后,其实关联着安全搭乘电梯、高层消防安全两大场景。相关部门正是从老百姓的高频需求入手,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治理能力的提升。数字化改革的五大系统都很复杂,整体更是一个庞大系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根据“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总时间表,时间紧迫,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更轻忽不得。所以要从当前最紧迫、最现实的任务入手。各地各部门在对数字化改革进行“破题”之时,不妨先梳理一批群众关注度比较高、和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亟待解决的“用户需求”,从小切口切进大场景。从这些线索入手,先从系统局部和具体问题寻求突破,然后再深度谋划多跨场景,逐渐形成完整的改革体系。

  急用先行不是“急就章”,不能忽略后续的迭代升级。比如停车这个最常见但“用户需求”十分突出的应用场景,省内不少城市已经开始逐步推广“无感停车缴费”,没有了停车杆,车子开出时直接扣费,确实非常方便。但是实行之后也出现了一些小bug,如有些商场、酒店本身会有纸质的停车优惠券,如果取消收费人员实行无感停车缴费,就会导致车主用不了优惠券而产生直接扣费。针对这样的新问题,相关部门通过迭代升级,让车主自主选择在某些停车场或者某些时段关闭自己的“无感停车”功能,既不浪费优惠券,也不影响在其他停车场的使用。新的改革措施推出之后,难免会不同程度地出现bug,某些方面出现不匹配,或造成新的问题。这其实很正常,也是改革创新中难免的试错成本。只有通过一次次不断优化、迭代升级,才能让数字化改革推进得既快又好。

  做好数字化改革这篇大文章,需要尽快拿出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让数字化改革在更多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标签:数字化改革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急用先行,找准数字化改革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