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一种亟须读懂的“象”征
2021年06月03日 07:55:5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一路“象”北的剧情还在继续更新。按目前野象群的迁徙路径,预计近日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围绕着野象群的,不仅有云南当地政府调动物资全力“劝返”的部署,还有闻讯而来的主播们。6月2日,一位主播因为一路追踪象群,甚至捡起大象吃剩下的菠萝吃给网友看,受到全网批评。

  大象是现存最大的陆地动物,这次14头野象的反常迁徙,是网络信息发达以来,猛兽群与人类社会鲜有的亲密接触,滚动直播式报道吸引大量关注。尤其“新首领迷路”“幼象吃醉酒”“警戒象”“大象在外,小象在里”等素材,强化了这群大象的可爱形象。但是屏幕另一端千里之外的围观者,可能都忽视了象其实不好惹,对所经过地区的破坏力是实打实的。据史料记载,宋初的河南、湖北、湖南等地野生大象一度十分活跃,到后来两广地区的大象“匿林中”“食民苗稼”“践民田”,已成百姓祸患,人象大战时有爆发,奠定了此后至今野象局限在西南一隅的生态局面。

  野象群不是来卖萌的,而是成了一种“象”征,提醒人类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亟须更好地处理如何与动物相处的问题。现如今,野生动物保护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但我们必须直面一个事实,人和动物一样都是地球的主人,相互之间的接触冲突不可避免。从空间和心理上保持距离,对双方都很必要。

  要保持距离,除了体制机制,社会心态或许也该有所扭转。人与动物的这种冲突,是很严肃认真的生态问题,理应加以更积极的反思,而不是不分对象地娱乐化消遣,去开展危险直播更不足取。本次野象群北迁已经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并且这一损失还在动态增加。有居民讲述正面遭遇野象群躲进车子逃过一劫的经历,大气不敢喘,确实很吓人。

  显而易见,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变迁,人与猛兽的这类接触,不会是最后一次。今天是大象,明天可能是其他动物。一路“象”北,其实是一种亟须读懂的“象”征。


标签:大象;迁徙;接触;动物保护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种亟须读懂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