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高考志愿里,应有星辰大海
2021年06月03日 08:09:0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魏英杰

  又近一年高考时。近日,衡水中学一名高三学生的演讲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不少争议。在演讲中,这名男生情绪激昂地表露心声:“我就是一只来自乡下的土猪,也要立志去拱了大城市里的白菜!”

  同样出生于农村,我对张同学的这番话,第一感觉是感同身受。就拿我的高中同学来说,考上大学和没有考上的,命运截然不同。上大学的,进城当老师,当公务员;没考上大学的,进厂打工,做生意,还有人浑浑噩噩过日子。高考,确实是人生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坎。

  站在这样的角度,很难不认同那些身在农村、为改变命运而努力读书的考生。没有能力改变环境,就只能努力改变自己,有谁能说这是错的呢?

  但是,从教育的初心来讲,又让人不得不警惕这套说辞。整段演讲听下来,充斥着“我要成功”的打鸡血式口号。而这里的成功,近一点是考出好成绩,远一点是考上好学校,找个好工作,“抱得美人归”(“拱白菜”的寓意)。如果这就是对成功的定义,那不仅太偏狭,也证明了当下教育存在偏颇之处。

  教育是为了培养人才,读书是为了自我实现,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首要是受教育者在这过程中形成自我,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没有健全的人格,就算拥有名校毕业文凭,拿到年薪丰厚的offer,又如何?而在这段演讲里,对知识的追求仅仅是敲门砖,理想沦为“到大城市拱白菜”的功利考量。说到底,这不过是一碗让人莫名感动的心灵鸡汤,情绪满满,却经不起追问。

  可想而知,以这样的心态去拼搏、考试、上大学,到头来很可能是这个社会多了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如果以如此价值观来培养学生,培养出来的就可能会是胸无大志、看不到“星辰大海”的人,这何尝不是一种失败?

  这当然不是一个人、一篇演讲的问题,需要追问和反思的是教育模式。贫穷确实会限制人的想象,而上学读书就是为了打破自我封闭,看到更为广阔的天地。如果教育没有发挥这样的作用,就说明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出现了偏差,没有真正地启迪心智,提升人的思想境界。

  教育到底是为了什么?可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回答。但是,立志“到大城市拱白菜”,吃香的喝辣的,显然不是一个好选项。


标签:教育模式;教育;读书;毕业文凭;培养人才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考志愿里,应有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