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要让“网络字典”越来越规范
2021年06月10日 14:26:20 来源:东方网 作者 郭元鹏

  近日,《辞海》(第七版)网络版发布会暨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仪式在上海图书馆举行。《辞海》网络版的发布,开启了百年《辞海》数字时代新篇章,读者可通过电脑网页、手机应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随时使用《辞海》。

  此番推出的《辞海》(第七版)网络版,收录了近13万词条、2350万字全部内容。新增内容由权威专业团队打造,并经严格审核后分批导入网络版。最后,还组织了几十位学科专家和学科编辑历时几个月对包括“推荐阅读”“延伸阅读”等在内的十几万页面的内容进行逐页全面审读。

  这种“网络字典”较好提供了“查询服务”,与传统的“纸质字典”相比,“网络字典”更为便捷,而且在“学习强国”上查询提供的是免费服务。此举完全符合文化传播的需要,完全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

  随着网络时代的普及,如今人们都有“网络查询”的习惯,尤其是年轻人在查询各种词汇的时候习惯于“网上见”,有了“网络字典”,查询起来就更加方便了。以往人们在网络上查询字词意思的时候,往往会遭遇“搞不清楚”的问题。比如,相同的一个词汇,“这里的解释”和“哪里的解释”是不同的,有的甚至是漏洞百出,错误连连,以至于查询者不知道“该信谁的”。

  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也是十分简单的,主要问题出在了“网络字典”的不规范上。不少“网络字典”都具有商业性质,有的是平台的团队自己打造的,有的是小网站的编辑收集提供的,还有不少是网友上传的。这种“不规范的网络字典”对于年轻人来说,不仅没有起到传播知识的作用,反而把“诲人不倦”变成了“毁人不倦”。例如,网络上曾经出现一款“英语词典”,结果不少孩子发现其中错误百出,无论是词语的解释还是句式的使用,都在误导“查询的人”。

  如今“网络字典”“网络词典”之类的app等十分多,由于其出品者或者是传播平台的不规范,让此类传播害人不浅。这就需要公共文化服务用“良币”驱逐“劣币”。多些“正规的网络字典”,用“正规的网络字典”赶走“不正规的网络字典”,才能让知识的传播,文化的传播实现阳光明媚。

  《辞海》网络版检索方式十分丰富,既可以检索词目或者释文,也可以按学科浏览;既可以单一关键词检索,也可以多个关键词组合检索。无论是对于希望搜索到完整资料的专业研究者,还是对于想获得系统知识体系的学习者,网络版的全文检索功能都让《辞海》的使用价值成倍提升。

  因此,有关部门应该推出更多的“网络字典”“网络词典”,为文化强国提供坚实基础。不能再让“不正规的网络字典”毁人不倦了。一方面要打造更多官方的“网络词典”,一方面要严查错误百出的商业性质的“网络字典”。

标签:字典;网络;辞海;网络字典;网络版;查询;网络词典;检索;错误百出;商业性质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要让“网络字典”越来越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