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三种“履历”刻初心
2021年06月16日 07:45:4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逯海涛

  这几天,很多人的眼泪为一份履历表“破防”。“父:独秀,职业:过去曾充教授,现在专以革命为职业。兄:延年,职业:革命”……近日,陈乔年亲笔书写的履历表首度公开,除了进步热血,我们还看到了他真实可爱的一面。一份履历,一段人生。陈乔年的人生履历定格在风华正茂的26岁,但每一笔都没有辜负他的青春。

  也许以苛刻的眼光审视,这并非一份“完美”的履历。“个人有何专长:没有”,对外国语程度的形容也十分朴实。这份履历也许略显“单薄”,没有洋洋洒洒数千言,也没有华丽的证书、学历包装。但它用生命写成,用热血写成,包裹着一份厚重的初心。正因为此,其一字一句又格外有分量,格外触动人心,烛照百年前历史天空的昏沉。

  这份发黄的履历表背后,是陈乔年可歌可泣的一生。在上海读书期间,他和哥哥陈延年过着“食则夸饼,饮则自来水,冬仍衣袷,夏不张盖,与工人同做工”的日子。20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牺牲时年仅26岁。热播剧《觉醒年代》中,陈乔年就义前的粲然一笑,戳中了多少人的泪点。

  打开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史,无数张类似的“履历表”扑面而来。其轨迹不同、风格各异,但都大写着“初心”二字——

  有一种履历叫“绝笔”。“何惜吾辈头,唤醒万千家”。26岁正值人生芳华,但是陈乔年却选择了一条荆棘之路,只因这条道路的尽头充满着光明。这份短短的人生履历中,写满了对信仰的坚定、对光明的向往、对家国的热爱。今年4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纪录片《绝笔》,通过十多位共产党员的临终绝笔,彰显了革命先辈们血沃中华的大义和豪情。一份份戛然而止的人生履历,其实早已融入长长的党史、国史之中。他们的牺牲不能称为“死去”,而是超越时空,成为永恒。

  有一种履历叫“留白”。共产党人是一群“灵魂里有黄金的人”。无论是革命年代、建设年代、改革年代还是进入新时代后,忘我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层出不穷。“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甘当无名英雄,默默无闻地奋斗了几十年;战斗英雄张富清60多年来深藏功名、为民造福,连儿女对他的赫赫战功都不知情。这些刻意“留白”的人生履历,隐去的是姓名和功勋,大写加粗的却是国家利益和为民情怀,彰显的是不计个人得失、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有一种履历叫“百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履历”,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红军长征时期,3名红军女战士借宿村民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了老人。“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脱贫攻坚中,老百姓都说,“看到党旗打出来了,心就安了”。

  如果忽略近百年的“时差”,就义时的陈乔年应该和当下的“95后”同龄。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当代青年人又该怎样书写自己的人生履历?是只求个人人生轨迹的“精致”“漂亮”“完美”,还是主动把自己的发展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相信思考之后会有正确的选择。

标签:履历;陈乔年;人生;绝笔;初心;留白;彰显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种“履历”刻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