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学生的毕业设计 学校切莫“零把关”
2021年06月16日 07:47:36 来源:东方网 作者 黄齐超

  6月12日,西安工程大学一学生毕业设计被指抄袭,举报者为武汉传媒学院的五位学生。她们表示,自己于去年在武汉拍摄了一部名为《在南方醒来》的纪录片,在B站发表后被西安工程大学学生杨某盗取,视频内容高度相似,只在最后将导演名字替换。6月13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的一名教师,该教师表示学院已经展开调查,会根据调查结果进行处理。被抄袭者已经准备起诉。

  据报道,学生杨某仅仅去掉水印,直接把导演的名字改成自己,制片、摄影、策划、后期剪辑等人员的名字,都没有更换,视频名称《在南方醒来》也没改,就将它作为自己的毕业设计参展。这已经不是简单的洗稿行为,而是赤裸裸的抄袭。

  剽窃他人的视频作品,是非诚信的体现;更严重的是,已经涉嫌违法。目前,西安工程大学回应:从严处理,取消答辩资格。杨某能否顺利毕业?充满了诸多的未知。同时,被抄袭的团队也表示,他们将诉诸法律,进行维权。可以预想的到是,杨某还将为自己的抄袭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杨某作为高校学子,学术不端,必然受到惩处。可是,从另一个的角度看,学校也应当对这起毕业作品抄袭事件承担一部分连带责任。很显然,绝大多数的高校能对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毕业作品严格把关,但不排除一些高校院系对毕业作品的审查相当宽松,仅一个“文责自负”了事,甚至没有什么查重机制。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就是一例。

  诚然,视频作品没有文字版的毕业论文容易查重。但是,如果涉事学校能有一些简单的审核环节,杨某抄袭的毕业设计也不会轻而易举地混过关。比如,《在南方醒来》非个人独立完成的作品,还有其他人参与策划、拍摄、剪辑等,学校不能问问这些人吗?再比如,视频中涉及到的人物地点都在武汉,在西安上学的杨某,怎样跑到武汉完成视频作品的呢?

  杨某提交的毕业设计《在南方醒来》疑点重重,却能顺利过关,从而进入到投票环节,这表明,涉事学校对毕业作品几乎就是“零把关”。或许,他们对毕业设计“不要抄袭”的提醒,仅仅是口头警告,或者是纸面制度。在对待学生的毕业作品、毕业论文上,本质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审查才是爱;相反,宽松审核学生的毕业作品,乃至默许抄袭,反而是害了学生。

  这起抄袭事件的罪魁祸首,当然是杨某。不过,涉事学校的“零把关”,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帮凶呢?这一点,希望其他高校能从中汲取教训。

标签:抄袭;毕业作品;在南方醒来;毕业论文;视频作品;学生;毕业;设计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生的毕业设计 学校切莫“零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