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差异化收费要“差”出实效
2021年06月16日 07:50:1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江帆

  我国高速公路收费模式将发生重大变化。6月15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差异化收费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分别是分路段、分车型(类)、分时段、分出入口、分方向、分支付方式。许多网友最关心的是,收费到底是会涨还是会跌?

  具体到个人出行付费的涨或跌似乎是一个开放型的答案。但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先进表示,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的目的,“是为了引导交通参与者的出行行为,实现错峰调流、降低成本”。从专家的解读来看,让利于民,更方便群众出行是政策初衷。

  一直以来,物流成本的高企是影响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一大痛点。国家层面曾多次发文,推动物流行业降本增效,其中降低车辆通行费用是重点考量。相对于“一刀切”的收费模式,差异化收费更灵活,更能激活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一方面,期待相关部门通过创新更科学、合理的收费标准,降低出行成本。另一方面,差异化的调整本身也是一根指挥棒,能够引导企业和群众作出错峰出行的调整,提升运输效率。

  早在2017年,交通运输部就指导山西、浙江、河南、湖南率先开展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从成果来看,试点地区路网运行效率有效提升,物流运输成本明显降低。这些成功经验,都印证了差异化收费的可行性和价值所在。

  政策全面推开后难免会增加收费的复杂性。不同的路段、车型、时段、支付方式等都需要对应不同的收费标准。这也考验相关部门的精细化功夫,把好政策落实好。当前,浙江已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在实现硬件贯通之后,其通行效率和通行成本等软件的提速增效,应作为长期工程持续推进。今后,开车上高速如何实现更经济、更便捷、更合理,是值得深耕的新学问。

标签:收费;交通运输部;出行;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相关部门;错峰;车型;国家发展改革委;车辆通行费用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差异化收费要“差”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