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给学区房降温,让教育公平更进一步
2021年07月08日 07:51:3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随着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加快学区改革,施行多校划片、分配名额、教师轮岗等措施促进基础教育公平,一些地区学区房已出现降温迹象。

  北京市西城区房管局7月6日通过官方微信号发文重申,严禁炒作学区房,各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以学区房为卖点发布房源、不接受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格的委托、不得参与炒作学区房的任何活动。之前,北京市西城区、东城区、海淀区已经明确表示将实施多校划片的入学政策。

  西城区严禁炒作学区房,对房产中介的经营行为提出了严格要求,这是因为学区房因学区而生,但其畸高的房价,有房产中介的因素在内。学区房往往是地区房价上涨的领头羊,一些房地产中介刻意炒作学区房概念,误导渲染,推波助澜,是学区房一度高烧不退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学区房的存在反过来又放大了教育不公平以及择校焦虑。西城区明令禁止房产中介的炒作行为,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给学区房降温。

  多地实施的小学多校划片也有同样的效果。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一个区域里多所学校共同招生,就读哪个学校随机产生,不确定哪一所,这样一来,炒作学区房也就失去了意义。时间一长,一街之隔房价天差地别的情况也就自然消失了。

  西城区、东城区以及海淀区是北京教育资源最为集中最为丰富的行政区,它们的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很强的标杆意义,对其他城市的改革有借鉴意义。

  当然,管住中介和多校划片都只是治标之举,学区房的问题本质上是教育公平的问题。有了择校的追逐,才有了学区房的疯狂。所以,想让学区房现象不再继续,治本之举是推动教育公平,均衡教育资源。只有不断弥合教育资源差异,缩小同一地区“牛校”与“普校”之间的差距,学区房的概念才会日渐弱化。

  靠一两个措施不能完全解决问题,需要系统性、全局性地设计解决方案。公民同招是一个强有力的解决办法,从各地实践看,公民同招以后,曾经疯狂的掐尖游戏熄火了,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在生源质量上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中考分配生制度也是一个办法,通过提高分配生的比例,让所谓的“菜中”学生也拥有入读重高的同等比例可能性,无疑大大降低了家长和学生的择校压力以及升学焦虑。

  此外,教师轮岗,师资力量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倾斜,整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推动职校发展,都是推进教育公平的有力举措。多管齐下,为的就是让教育回归它的应有面目,让学区房热成为历史,让教育不再是民生之痛。

  教育公平自然不是简单地将强的弱的放在一起平均一下,搞平均主义。缩小“牛校”和普通学校之间的差距,也不是弱化“牛校”,而是要让普通学校也牛起来。只有这样,教育公平的改革才能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


标签:学区房;炒作;教育公平;择校;北京市西城区;房产;教师轮岗;教育资源;普通学校;东城区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给学区房降温,让教育公平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