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轮椅上的“跑者”赢了,要感谢的不光是妈妈
2021年07月08日 07:51:5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21年毕业典礼上,一位特殊的母亲登台,引发网友关注。“她几乎走遍了计算机系大部分教室,也跟所有的老师认识相熟。今天我虽不能授她一个学位,但她却应得到我们全系师生的尊重与爱”,计算机系主任尹霞这样说。这位母亲叫郭琼芬,是计算机系博士毕业生矣晓沅的妈妈。

  矣晓沅的经历很特殊。9年前,矣晓沅以云南省高考理科第16名的成绩被清华计算机系录取。矣晓沅6岁患病,11岁开始与轮椅为伴,再到走进清华,他的励志故事激励了许多人。这位轮椅上的坚韧“跑者”,凭借顽强的毅力,在求学和科研的道路上“跑”出一段又一段精彩传奇。在清华大学9年时间,矣晓沅先后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并获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自强不息的矣晓沅凭实力赢得尊敬,站在他背后一直默默奉献的母亲郭琼芬,同样令人肃然起敬。

  曾经,突如其来的意外压垮了矣晓沅,他曾趁母亲不注意时,自己推着轮椅一头扎进冰冷的河中。母亲不离不弃、悉心开导,才让他走出阴影,立志用知识的高度去弥补身体的缺陷。

  母子同心,共克时艰。为了方便照顾儿子读书,郭琼芬从家乡来到清华大学。从本科入学到博士毕业,整整九年,在教学楼、实验室之间,日复一日地坚持,轮椅走不了的路,她带着儿子一点点走过。

  只有坚韧的母亲,才能培养出一个这样坚韧的孩子。郭琼芬这位直面苦难迎难而上的母亲,让公众充分感受到了最圣洁、最崇高、最无私的母爱。这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不仅是儿子的依靠,也足以从精神上引领无数个家庭战胜困难。

  另外,矣晓沅能顺利毕业,与高校对特殊学生的制度化、常态化关怀也有密切关系。刚读大学时,矣晓沅的轮椅进不去一些教室。随后,他发现学校里出现一些改变,教室、食堂、宿舍楼、图书馆等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清华大学还成立了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开展无障碍国情研究与标准制定,探索无障碍人居环境和技术开发,促进无障碍人文理念的传播与人才培养。

  象清华大学那样,越来越多的高校拿出诚意,敞开怀抱迎接残障学生,并为他们尽可能提供便利。除了无障碍设施在高校各个角落进一步普及完善,一些高校还为残障学生准备了无障碍寝室,组建志愿者帮扶团队以及专门的生活老师。时至今日,即便是没有亲人陪伴,一些残障学生也能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在大学校园之中。

  轮椅上的清华博士毕业了,除了感恩母亲,也应该好好感谢这个时代。


标签:轮椅;母亲;清华大学;残障学生;计算机;了无障碍;高校;教室;毕业;了无障碍设施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轮椅上的“跑者”赢了,要感谢的不光是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