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跨越时空见面会”,创新红色文化传播
2021年07月21日 14:18:21 来源:东方网 王洪

  昨天是赵世炎烈士牺牲94周年纪念日。龙华烈士纪念馆举办了“跨越时空见面会”,邀请到了赵世炎烈士家属赵新炎、《觉醒年代》赵世炎扮演者林俊毅、红色新青年们齐聚龙华,共同缅怀赵世炎烈士,追忆他的杰出事迹,传承英烈革命精神。活动于7月15日面向公众征集报名,不到24小时,报名人数已满。

  现今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作品,变得越来越好看了,认同这一观点的年轻人在不断增多。一部《觉醒年代》,频频登上微博热搜,并且长尾效应明显,依托口碑持续吸引更多观众。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日子里,《觉醒年代》的热播,青春热血、意气风发的赵世炎形象,深深地刻在了广大观众的心中。活动现场,赵世炎扮演者与青年们展开了互动,分享了自己在饰演赵世炎过程中,去深入了解他,与他共情时的所感所悟。“这部文艺作品之所以动人,是因为它所呈现的是真实的历史背景和人物事件。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因为先烈们对理想的追求与坚持,这样的历史是最打动与吸引人的。”见面会上,现场每个人都将自己的收获与感动,想对英烈说的话写进了明信片,投递至邮筒内,希望这份思念与敬仰可以跨越时空,告慰英灵。活动中青年们还来到烈士墓区祭扫,为赵世炎烈士敬献鲜花、擦拭墓碑。参加的青年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到了革命精神的洗礼,并会将这份感动分享给身边的人。

  和平年代,如何讲述革命先烈故事,检验上海红色文化场所的创造力和用心用情努力。中共历史上革命故事发生时间久了,怎么让当下的观众更好理解,上海的诸多红色文化纪念馆采用多种创新形式,带着观众回到20世纪30年代激荡的上海,看革命英烈们如何选择,如何抗争。正因为他们作出的选择,才成就了今天我们幸福的生活,力争让大家能触手可及“活”的历史。记得龙华烈士纪念馆前几年在上海徐家汇地铁长廊橱窗中曾举办《不忘初心颂英雄》展览,在人来人往的地铁公共空间里,展出龙华二十四烈士英烈事迹,吸引着路人驻足观看。今年通过“跨越时空的见面会”创新红色文化传播,以此诠释英烈事迹,拓展纪念馆的展览外延,是又一次成功的尝试,用适合时代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做法,让年轻人在生动形象的见面交流中加深记忆,接受教育,非常值得赞赏。

  现今红色文化的传播普及,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传播样式,用最适合人们参与的做法,最能让人感受的方式,去开掘各地红色文化的富矿,激励人们和广大青少年,迸发巨大精神力量,去实现更加宏伟的梦想。

  文化活动和文艺作品的使命是记录时代,引领风尚,在潜移默化中传达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文化活动和作品,也面临转型和创意发展,面对庞大的青年观众群体,用新的方式,以澎湃的浩然正气感染人、引领人,才能更好实现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们。

标签:赵世炎;红色文化;烈士;觉醒年代;唱响主旋律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跨越时空见面会”,创新红色文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