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数字化赋能期待多地共享
2021年07月30日 07:41:2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赵志疆

  笔者从一个旁观者视角来看,浙江省委推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部署,充满数字化“气息”。这不仅体现在“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的宏观导向上,也体现在一个个微观场景和具体项目上。

  当今时代,数字化渗入经济社会肌理。在这个时代推进共同富裕,绕不开数字化。

  数字化经济,构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物质基础。浙江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少不了激发经济活力、创新力、竞争力,少不了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少不了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突破口,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数字作为服务,是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技术支撑。少了数字化的“翅膀”,就不会有高效,更难言优质,共富也就少了成色。“共享”,更是个世界性难题。借助数字技术,可以跨越许多物理性、有形鸿沟,推进“共享”。诸如更加精准分析民生需求、打造民生“七优享”金名片等,都须靠数字化改革来打造一个个具体生动的公共服务综合应用场景。

  数字作为机制,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黏合剂和催化剂。诸如重塑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关系,重塑社会政策和资源,重塑社会协同机制,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完善社会风险管控机制,构建智慧救助模式等方面,都需要数字化改革助一臂之力。

  这些都是浙江开出的探索“清单”,但同时也是全国各地不同程度上应该破解的命题。期待浙江的探索,能结出更多有益的可复制经验,供更多地方共享。

  笔者关注到,数字化改革正在浙江全面推进。尤其是,近日浙江还印发了《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省域治理现代化先行示范作用显现。以“形成省市县一体、部门间协同的高效运转机制”为目标,数字政府将连点成面,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将大大提高。当然,浙江的数字化改革不仅局限于数字政府层面,而且涉及党政、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治理等方方面面。这样一个系统性改革,将如何为共同富裕助力加油,无疑给了外界巨大想象空间。

  当今中国是一个流动的中国,从全局看,各个区域的数字化高歌猛进,必能为数字中国的全局夯实基础,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个更大的数字化场景,不仅打破省内不同城市、不同部门之间信息壁垒,而且消除更广范围内的信息壁垒,以更丰富的数据扩充公共服务内容,以更优质的公共服务造福流动中的全体国人。

  期待浙江的数字化改革能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也为全国范围内推动共同富裕提供可参照的“数字化”样本。

标签:数字化;富裕;公共服务;示范区;浙江;数字政府;改革;共享;信息壁垒;场景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化赋能期待多地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