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数字化改革牵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2021年08月02日 07:31:2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畴镛 邹昕瑶 编辑 章忻

  数字化改革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核心动力。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探索创新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形成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在现代化先行中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构建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石。以数字化改革为关键动力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推动生产关系适应数字化生产力发展规律和特点,为企业、市场增添新动能、创造新价值,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发展生产力。

  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力。浙江要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优势、创新优势和产业优势,必须顺应万物互联万物智联发展趋势,实现从以商业模式创新为主向以科技创新为主的创新方式转变,促进知识创造者大量产生、智能工具广泛普及、数据要素成为关键生产要素,打造三大科创高地、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深化人才创新创业全周期“一件事”改革,建设一批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充分赋予人才“引育留用管”自主权。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整合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推进企业与高校院所、服务机构、应用领域的紧密合作,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形成各类企业创新共同推进、多轮驱动的局面。

  形成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有效路径,构筑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科学界定数据权属,建立健全规范有序、安全高效的公共数据开放利用机制,带动社会数据和公共数据融合应用,加快数字经济系统多跨应用场景建设,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关键支撑,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对产业链上下游全要素进行数字化赋能,持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做优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不断提升现代产业体系的整体竞争力。

  构建高端要素循环畅通的新规则新机制,汇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推动共同富裕有助于培育更加完整的内需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新的更大发展。要以数字化改革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建立开放和引进全球创新要素资源的规范与机制,提升要素资源吸引和管理运营水平,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全面推动标准规范、管理规则和知识产权与国际接轨。积极参与全球数字治理,鼓励行业骨干企业和科研机构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技术标准和技术规则的制定,积极开展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试点,使浙江成为全球数字变革重要规则的贡献者。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探索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

  探索缩小地区差距的新机制,实现更高质量的区域联动发展。要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协同、高能级带动为导向,探索区域合作联动机制创新,形成区域高水平协作新模式。集成建设省域帮促数字化系统,建设新型帮共体,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要素市场开放互认,提供高水平协调发展的有效支撑。加快推进山区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开展生态工业试点,构建数字化与绿色发展相融合的生态经济体系。加强省内数字经济后发地区与省内外发达地区开展对口合作,开展技术研发、高端人才引进、创新项目建设,打造一批以数字经济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飞地”和“科创飞地”。

  探索缩小城乡差距的新机制,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共同繁荣。要通过数字化改革探索建立要素资源充分流动和深度融合的机制,加快四大都市区建设,全面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发挥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作用,建立协调共生的资源网络体系,积极引导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流入乡村,提高农民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逐步形成要素资源城乡双向流动的良性循环。要全域推进城市未来社区和乡村新社区建设,迭代提升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持续提升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在线课堂、城乡医联、智慧农业等多场景智慧化应用的开发与利用,大力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探索缩小收入差距的新机制,实现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要进一步优化数字经济创业就业环境,激发数字化技能人才、科研人员等重点群体增收潜力,加快完善网络经济、平台经济新就业形态规范发展、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探索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机制。构建知识产权数字化运营体系,建立完善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创新收入增长、保护和分配机制,加快探索知识等要素价值的实现形式,推动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和低收入群体持续较快增收。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加快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资源优质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数字红利”。要通过数字化改革,推动缩小区域、城乡、群体之间优质公共服务的差距,消除因制度性因素而导致的共享障碍。在数字化场景下打造新型教育共同体、医共体、帮共体、社会治理共同体等载体,多层次对接不同群体的多样需求,通过大数据分析完善社会救助精准帮扶机制,构建民生服务和社会保障双向联动网络。

  提高公共服务优质资源使用效率和共享效用,保障丰富多元的民生需求。要以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为基础支撑,综合应用数字技术,更加精准地做好民生需求分析,加快推进“健康大脑+智慧医疗”等建设,打造公共服务综合应用场景,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供需对接,在更广范围实现优质共享。加强普惠性、高品质公共服务网络覆盖,应用数字孪生等技术降低物理空间距离对公共服务共享的不利影响,推动线上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减少区域和城乡之间在公共产品数量和质量上的不均衡性。

  探索公共服务产品供给与消费公民参与的新机制,实现美好生活的共建共享。一方面,要运用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手段,引导社会资源加大对优质公共产品的投入,引入竞争机制,不断扩大优质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另一方面,要鼓励公民参与完善公共数据平台建设、运营和服务内容的改进,及时和定期获取公民对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积极引导公民树立绿色发展、共建共享的理念。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描绘更加彰显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的文明图景

  探索人文之美更加彰显的新机制,实现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普遍富足。要率先形成与数字化时代相适应的文化生产方式、传播方式、治理方式,推进文化领域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改革,打造面向未来发展的数字文化生态体系。创新文化领域整体智治等数字化综合应用,重点打造志愿浙江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大力推进新闻、出版以及图书馆、文化馆等文化设施和公共文化空间数字化建设,打造共享、便捷、融合的文化数智场馆。

  探索生态之美更加彰显的新机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以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导向,构建数字化生态环保综合应用系统,建设碳达峰碳中和数智体系和综合应用场景,完善环境污染问题发现、处置闭环管控机制。构建数字化和绿色发展相融合的生态经济体系,建立生态资源大数据库,探索建设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平台,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成全域美丽大花园。

  探索和谐之美更加彰显的新机制,实现社会团结和睦向上。浙江在构建“四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等方面,为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探索出了新路径。要以应用场景为牵引,深入推进数字法治系统建设,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构建全覆盖的政府监管体系和全闭环的行政执法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全量、全时、全域感知,完善经济金融、自然灾害等风险“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治理,推进网络空间社会共治。

  【作者分别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办公室副主任】


标签:数字化;公共服务;新机制;探索;数字经济;改革;应用;共享;场景;公共数据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化改革牵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