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动”起来,国家喊你来健身
2021年08月05日 07:26: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你喜欢在篮球场酣畅淋漓地出一身大汗,还是喜欢在广场舞的“魔性”韵律中怡然自得?全民健身,全民乐享。在中国,不管是学生、白领、工人,还是退休后的大伯大妈,越来越多的人动起来、跑起来、跳起来,已成为城乡一道亮丽的风景。日前,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明确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要达到38.5%。8月8日正是全民健身日,“国家喊你来健身”,不仅为生命健康“加分”,更为民族活力“积分”。

  热火朝天的东京奥运会,给这个夏天增添了一抹律动之美。特别是浙江健儿的优异表现赢得了欢呼,也掀起一波健身热潮。运动软件每天“打卡”、公共健身场所成社区“标配”、收费运动场地常常“一票难求”……健康、自律、时尚的全民健身活动,俨然已经成为很多浙江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从2009年启动首个“全民健身日”至今,“全民健身”的理想正在照进现实。而相比上一周期,《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更加瞄准解决全民健身区域发展不平衡、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等问题,对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体育产业总规模等具体内容都设了新目标、新“杠杠”。

  更好地发展全民健身,浙江有独特的优势。浙江在不少竞技体育项目中实力强劲,顶尖水平运动员层出不穷,浙江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频频夺金。这和浙江对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视、对体育人才培养选拔机制的创新、对体育基础设施的巨大投入是分不开的。这些都带动着浙江全民健身水平不断攀高,真正做到了不仅能培养奥运冠军,也能让更多的普通市民强身健体。有调查显示,2020年浙江每月健身花费超2000元的网民比例位居全国前十。不久前我省发布的《关于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到2025年浙江力争基本建成体育强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3.5%以上,超出全国水平5个百分点。正因为优势足,标准才定得更高。

  更好地发展全民健身,还要找准短板挖潜力。在浙江大大小小的城市里,运动健身已然成为风尚。但是农村居民、女性以及青少年人群中,运动健身仍是短板。如何把体育产业真正做强,与医疗、休闲旅游、教育等行业更好地融合?如何让数字技术更好地赋能?亟待破题。比如,要多开展一些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等问题的体育干预;在社区、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配备适合学龄前儿童大动作发展和身体锻炼的设备设施;同时提高健身设施适老化程度,推动农民、妇女等人群开展健身活动;更多地在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中设立科学健身门诊,推动体卫融合服务机构向基层覆盖延伸;推动线上和智能体育赛事活动开展,支持开展智能健身、云赛事、虚拟运动等新兴运动,等等。

  全民健身,舞出时代律动。发展全民健身是增强人民体魄、增进身心健康的重要途径,也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涵。


标签:全民健身;浙江;人数比例;体育锻炼;全民健身计划;全民健身日;体育产业;体育强省;运动健身;律动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动”起来,国家喊你来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