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带娃上班”,多赢模式怎能不爱
2021年08月06日 07:44:0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据钱江晚报昨日报道,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道的“加十分服饰”,所有员工都是宝妈,宝妈被允许带娃上班。这样的管理制度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但现在陆续出现在一些地方,成为宝妈们家庭和事业两全的载体之一,承载了企业、宝妈、孩子、家庭的希望。

  宝妈在家门口就业,上班的同时陪伴孩子长大,提高了育孩家庭的生活质量、教育质量,也有助于儿童的身心健康。宝妈取得经济收入的同时,增强了自信心,增加了家庭购买力,凝聚了家庭向心力,给了孩子更好的成长环境。

  带娃上班,不仅是个人需求,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带娃上班能释放育龄妇女生育意愿、提高生育能力,有助于她们积极响应国家鼓励生育的人口政策,努力构建个人与家庭、家庭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带娃上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利用闲置人口中的个人特长弥补了劳动力资源的不足。

  育龄妇女是壮年劳动力人口,她们各有所长,各有技能。过去,她们寻找工作时,仅一个有时间接送孩子的要求,就被绝大多数岗位排除在外,这是非常令人惋惜的。武汉的这家工厂,无疑认识到了宝妈这座人力资源宝库,开发并创设了适合宝妈弹性工作的岗位和制度,加上科学管理,创造了宝妈在家门口就业和工厂兴旺发达的双赢结果。

  由此可见,要解决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问题,不能光靠强调学技术、强调从基层干起,找准闲置人口就业痛点难点,精准发力,也能取得良好效果。

  带娃上班看似是一种新现象、新的用工方式,随着用工短缺现象的持续,这种用工方式必然被越来越多的公众所关注、所重视。

  带娃上班,宝妈以自身经历告诉大家,家庭和事业可以两全。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宝妈们有能力在家庭和事业相得益彰中走出一条新路。

  带娃上班优点多多,但毕竟是新事物,还需要多收集民意、多方论证、群策群力。对于目前已经在尝试的企业,相关政策指引和综合管理要跟上,比如,在就业政策、特殊的工作保护政策、教育政策等方面,要根据带娃上班的现实情况进行积极研究,让这种新事物具有更规范、更科学的发展空间。


标签:上班;生育;就业难;孩子;招工;人口政策;用工;结构性问题;劳动力人口;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带娃上班”,多赢模式怎能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