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辅助”二字,卖车的说清楚,买车的弄明白
2021年08月17日 09:11:4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魏英杰

  近日,一则讣告在网上传播并引起关注。讣告称,8月12日下午,某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某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

  现场图片显示,这辆车子已经严重损毁,面目全非。据悉,这台ES8先后与高速公路上的锥桶和公路养护车发生碰撞,公路养护车被直接撞翻,可见事故之惨烈。目前,警方正对事故展开调查。

  就在不到两周前,上海浦东新区也发生一起驾驶蔚来汽车EC6导致的严重交通事故,用户不幸罹难。

  有些人认为,正是这个自动驾驶功能导致了悲剧的发生。由此,蔚来汽车的自动驾驶功能引起不小的争议。

  准确地说,蔚来汽车并不具备自动驾驶功能,其配备的是自动辅助驾驶功能(NOP)。包括特斯拉、小鹏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品牌,也有这一功能包的选配,只是叫法略有不同。但是,不少用户显然把“辅助”二字忽略了,或者误以为这就是自动驾驶,导致在行驶过程中麻痹大意,酿成交通事故。

  应该追问的是,把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当作自动驾驶,究竟是厂商的问题,还是用户本身的问题?由于每位用户对此认识不尽相同,恐怕很难有统一的答案。值得探讨的是,厂商是否在功能介绍、广告宣传等方面存在缺陷,从而有意无意误导了用户?

  特斯拉在全球较早配备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一开始也让人误以为这就是自动驾驶。正因如此,世界各地都发生过因过于信赖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而导致的车祸事故。在中国国内,因为发生过类似事故,特斯拉才把这一系统的中文翻译由“自动驾驶”改为“自动辅助驾驶”,并要求销售人员统一表述。

  即便如此,有些厂商或出于产品宣传的需要,仍会在不同场合强调相关功能的好处。据新浪科技报道,曾经有一名认证为蔚来副总裁沈斐的用户发微博炫耀:“在自动辅助驾驶帮助下,放心地边吃东西边开车。”还配上了其把外卖放在方向盘上的小视频。如果这位蔚来高管不是对自己的产品毫无所知,就是在有意误导用户。

  事实上,至今为止,自动驾驶技术还没到完全成熟的程度。过度依赖这一功能,甚至把车子完全交给这个系统,具有很大风险。厂商不仅不应该暗示或误导用户,还必须履行告知责任,强化用户的安全驾驶意识。如果厂商一边在介绍书上说明这只是自动辅助驾驶,另一边却灌输给用户相关功能有多安全和便利,实际上就是在欺骗用户。

  当然,购买了配备相关功能车辆的用户,也应对自己的人身安全负责。切记,目前任何配备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新能源汽车,都不具备完全的自动驾驶功能。用户如果在行驶过程中开启了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双手一定不能离开方向盘,不能任由系统操纵车辆。切莫以身试车,以免酿成悲剧!

标签:驾驶;自动驾驶功能;辅助;厂商;相关功能;特斯拉;汽车;新能源汽车;讣告;公路养护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辅助”二字,卖车的说清楚,买车的弄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