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拆除保笼,让居住更安心、舒心
2021年08月31日 07:43:5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8月27日下午3时,杭州滨江区滨兴西苑398套保笼拆除工作圆满完成。在此之前,该区的长江小区109天内拆除了1218套保笼,实现保笼全面清零,打造了“最佳案例”;春波南苑共计拆除保笼1621套,实现1幢—25幢全部清零,完成总量的69.27%;凤凰苑累计保笼拆除816户,完成小区总数的63.65%。

  看得见的数字背后,是干部们一次次上门沟通,一次次晓以利害,一次次苦口婆心,一次次互动交流。一些居民从刚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到逐步理解,再到完全转变观念。小区的品质,就在这一来一往中建立起来;城市的细节,就在婆婆妈妈的“拉锯战”中完善到位。

  城市发展既要面子也要里子,品质重在细节。密密麻麻的保笼既不规范又不美观,过去在这些小区有人装有人不装,有人把阳台和窗户全装了,有人只装了部分,有人装的是带雨蓬的,也有人装的是不带雨蓬的……一眼望去,如同城市衣服上的一个个补丁,很是碍眼。

  保笼不仅涉及市容问题,还可能隐藏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在消防宣传的火灾现场视频中可以看到,火灾发生时,保笼非但起不到保护作用,还可能变成逃生的拦路虎。当居民慌不择路逃到阳台却被保笼挡住前方时,那一声声凄惨的呼救,让听者落泪。

  居民无序自行包阳台,还存在建筑安全隐患。房屋建设时并没有预留这方面的承重,安装保笼受安装材料和工艺影响,会附带副产品,如顶上有机玻璃等,让重量更重。多年风吹日晒,保笼摇摇欲坠,成了悬在进出居民头顶上的“定时炸弹”。令人提心吊胆的小区,何来居住品质可言?

  保笼封闭以后,还可能带来环保问题,过去滨江就有小区因为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保笼而影响雨水管道安装,导致雨水分流不彻底,隐患诸多。

  有居民担心,保笼拆了,小孩安全、家庭防盗问题怎么解决?办法是有的,如用隐形安全网代替保笼,来解决防火防盗问题;通过GPS定位器和房间摄像头的监视,来预防小孩多动淘气带来的安全问题。在劝说保笼拆除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多次推荐这些方法,得到了居民的支持。

  现在,拆除保笼的小区,颜值在线,消防安全系数也很加分。

  愿更新后的小区,让居民更加舒心;愿杭州的城市细节,更经得起品味。


标签:居民;拆除;阳台;防盗问题;小孩;消防安全隐患;火灾;摄像头;安全系数;定时炸弹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拆除保笼,让居住更安心、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