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一建一搬3亿多,谁来担责
2021年09月07日 08:05:5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高路

  据光明日报报道,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点名的湖北省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日前开始拆卸转移,搬移工程总投资1.55亿元。关公雕像高达57.3米,建成于2016年,总造价达1.729亿元。如此一建一搬,3亿多元就没了。

  3亿多不是个小数目,何况对于荆州这样一个经济还算不上发达的地区。

  国家三令五申不得建设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可仍有不少地方热衷于搞这类项目,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是一个,还有的如贵州省独山县水司楼项目。贵州独山为建“天下第一水司楼”,举债两个多亿,结果建了个烂尾楼,留下一个烂摊子,何去何从成了难题。

  面子工程往往只图面子、外表光鲜,但不讲实效;面子工程好高骛远,脱离当地经济发展实际。一些面子工程从规划立项到设计,生拉硬扯,生搬硬套,与城市气质极不协调;一些面子工程甚至全凭个人好恶,拍脑袋决策。面子工程还对民生造成挤出效应,历来为上下深恶痛绝。

  对于这样的行为,纠正是必须的,更重要的是追究责任。

  据报道,所在区位建筑物限高24米,可这座关公雕像算上基座,总高达到57.3米,违反了《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规定,破坏了古城风貌。

  这么大的雕像,竟然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愣是在监管部门的眼皮底下建了起来,要说原因只是建设方胆大妄为,恐怕难以服众。建关公像究竟是怎么决策的,为何没有通过审批就能建起来?到底是什么人扮演了关键角色?这些都须要查清楚。

  只有将有关事实调查清楚,还原整个过程,才能看清到底是什么令规划审批和建设许可等监管环节失效,才能找到问题所在,以修复漏洞。

  只有将责任落实到人,才能避免追责走形式。当每一位决策者为自己的决策负起相应责任,依法行政才能成为干部的自觉行为。

  当然,还要反思这种以高、以大为美的审美观,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荆州古城历史悠久,城内古迹众多,因为保存相对完好,形制比较完备,被专家们誉为“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关公像虽不在古城内,但离古城只有咫尺之遥,它的出现改变了古城周边的空间格局,喧宾夺主,从现实效果来看,它不仅没能给荆州古城添彩,反而破坏了古城的风貌,得不偿失。

标签:面子工程;雕像;古城;城市气质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建一搬3亿多,谁来担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