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网络视听“两只黄鹂鸣翠柳”
2021年09月12日 09:40:41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9月9日,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召开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文艺节目及人员管理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担负媒体责任和社会责任,要坚决抵制调侃丑闻、炒作热点、制造对立等错误做法,抵制“唯流量”、“唯颜值”的畸形文化。

  网络视听节目服务,门槛低,受众多,在当前的网络市场十分火热。但是,火热之中,沉滓泛起,泥沙俱下,污染泛滥。一些无良艺人和不法公民,梦想“一夜暴富”,追星炒星、泛娱乐化、片面追逐商业利益,网络视听市场乌烟瘴气,调侃丑陋与炫耀颜值,炒作热点与制造对立,用畸形文化满足人们的畸形需求,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造成危害,给网络清朗造成毒害,当然,也影响了网络视听文艺高质量发展。

  网络视听文艺创作是引领网络文艺发展、繁荣影视创作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力量,是重要的网络文化艺术表现形式。但是,火热不能热出“痱子”,活跃不能跃出“臭虫”。网络视听不能是群魔乱舞,不能是搔首弄姿,不能是宣泄情绪,不能是跳梁小丑得意忘形,不能是资本作祟,丑态百出。网络视听应该是正气昂扬,应该是阳光灿烂,应该是弘扬真善美,应该是山清水秀,鸟语花香。

  今天,十四五规划开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启航,网络视听应该弄清服务对象,为人民的健康需求服务,为时代蓬勃发展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围绕服务对象,应该有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高度,为民族复兴凝聚磅礴伟力的高度,净化行业生态、引领社会风气的高度,向人民奉献文艺精品的高度。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应该聚焦主题主线,服务两个大局;坚守主流价值,展现中国精神;坚持扎根人民,奉献时代精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文化根脉;增强创新能力,攀登创优高峰。唯如此,网络视听才能今天美丽,明天美好,才能行稳致远,谱写网络文化的靓丽画卷。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道理要讲,约束要严。各级广播电视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主管主办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要继续深化网络综艺节目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坚决抵制违法失德艺人利用网络平台发声出镜,继续落实片酬管理核查制度,坚决打击“天价片酬”、“阴阳合同”。要压紧压实平台责任,要实加强文艺评论,要强化行业自律。要让崇德尚艺的良好网络生态蔚然成风,要让用正气、正义、正道增强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的网络视听节目朝气蓬勃。

  让网络视听“两只黄鹂鸣翠柳”。黄鹂很美,响亮的是清脆声音;翠柳很绿,打造的是生机盎然。网络视听有灵魂,有底线,有高度,有操守,有创新,才能真正好看、好听、有好前景。“两只黄鹂鸣翠柳”方能“网络视听”上晴天。

标签:视听;网络;服务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网络视听“两只黄鹂鸣翠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