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不做停不下来的陀螺
2021年09月14日 07:55: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朱慧珍

  在基层,忙碌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基层干部为完成任务、完成既定指标,夜以继日、埋头苦干。但当忙碌结束后,有时也有种原地踏步的焦虑。年轻干部要谨防陷入“事务主义”泥沼,保持思考和钻研,做实干中的“有心人”。

  将实践经验最大程度地内化吸收,是年轻干部在基层锻炼时所必要的,也往往是在忙忙碌碌做事时容易被遗忘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有着相同经历却被拉开差距,原因可能就在于缺少思考,缺少将干事经验转化为自身本领的用心。

  善于“复盘”,克服疏于学习、懒于思考的惰性。围棋中有“复盘”的说法,在博弈结束后,将对局重复一遍,找出双方攻守漏洞,有助于提高自身棋艺水平。基层工作亦是如此,帮带导师时常教导我,一天工作结束后要给自己留出“复盘”时间。比如,防诈骗宣传是否存在漏洞,如何更有效果?征地入户签字时怎样与农户沟通?山海协作项目推进中是否失去农村特色?回想当日工作的得与失,为“干中学”留出空隙,总结经验,提炼做法,分析问题,吸取教训,做到干悟结合,用清醒的头脑面对下一次的实践机遇,才能事半功倍,实现“实践-认识-再实践”的循环。

  经常“抬头”,改变埋头干事、目光近视的局限。回顾自己刚从事基层治理工作时,接到任务马上干,干完又立马投身下个任务,没有头绪,被工作推着走。而从成效来看,就像是不停旋转的陀螺,将干事的热情浪费于不得要领的原地踏步上,工作异常吃力。而反观从事同一业务的其他干部却游刃有余。后来我借鉴其经验,系统梳理工作架构,认清目标意义,通过富有创新性的巧干提高了工作效率。去年,我们开展“红黄绿”平安三色考评体系以及“我和我的网格”系列活动,领先完成对于镇域治理制度的完善,建立网格互看互比互学平台,充分调动网格队伍积极性,获得市级通报表扬。只有站在更高层次、用前瞻性目光才能纵观全貌、统筹兼顾,做到脑中有图、眼前有路、心有底气。

  走出“新路”,突破习以为常、亦步亦趋的惯性。当前,社会发展不断革新,照搬旧经验老办法已不适用。我们市在普遍推进拆后利用工作时,一些地区如埠头村没有照搬其他地区的模板,而是下功夫去了解农户需求和地域独有条件,创新打造微循环生态庭院,从而脱颖而出,赢得更多发展机遇。年轻干部应发挥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的优势,在干事创业上用心用脑、自我加压,与自己较较劲,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干事态度,突破经验和路径依赖,磨砺出真本领,才能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单位:江山市教育局】

标签:干事;工作;思考;干部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做停不下来的陀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