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960万平方公里开满民族团结花
2021年09月15日 16:08:3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舒幼民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分布着大大小小56个民族。56个民族共同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文明、伟大文化、伟大奇迹,共同建设着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国家。

  近日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并对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历史方位、重要工作、工作主线,如何更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为我们做好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根本遵循。

  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个民族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才能不惧任何风雨飘摇,才能无畏任何艰难险阻,才能建设繁荣富强国家。从从虎门销烟到三元里抗英,从甲午海战到抗日战争,从抗美援朝到保家卫国,无一不是各族人民团结抗争的力量展现。脱贫攻坚、凝心聚力,多少“石榴籽”的故事在大山深处演绎,九千多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硬是没有落下一人,没有落下一村,没有落下一个少数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的团结、凝聚,才能朝气蓬勃、勇往直前。今天,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全国各族人民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团结一心。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民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持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

  漫漫历史长河,灿烂文明国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中华民族的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勤劳团结的华夏儿女,共同开拓美丽富饶的祖国疆域,共同书写创造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共同培育着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形成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非凡的创造力。

  今天,我们面对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更要团结一致、凝聚力量,确保全国各族人民步调一致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前进的步伐铿锵有力,确保历史的车轮向着正确的方向滚滚向前,确保中国号巨轮驰向胜利的彼岸。

  “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民族前进创造之力才能日新月异,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才能早日实现。

标签:民族工作;石榴;共同体;团结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960万平方公里开满民族团结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