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可喜的突破,更高的期待
2021年09月17日 07:36: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

  9月16日上午,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在杭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贺信为新征程上推动质量强国建设、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全省上下要迅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贺信精神,吸收本次大会重要成果,秉持本次大会最新理念,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质量提升,浙江磨剑已久。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作出“振兴浙江质量,打造品牌大省”的重要指示。17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点的质量发展之路。特别是近年来,持续深化“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集中打好“三强一制造”组合拳,着力打造以“品字标”为标识的“浙江制造”品牌,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质量“论剑”,浙江见证荣光。本届大会参评主体数量为历届之最。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荣获“中国质量奖”,让浙江实现“零”的突破。四届大会,今朝梦圆,可喜可贺。但是对于一直在质量上孜孜以求的浙江而言,可喜的突破背后还有更高期待:“零”的突破之后,下一个种子选手是谁?服务业获奖后,更能体现质量实力的制造业还远吗?这些问号,亟待各地各部门的政策制定者、浙江制造的各路“精英”和广大“匠师”合力作答,向中国、向世界奉上更多值得信赖的浙江质量和“浙江名品”。

  质量建设没有武功天成,唯有苦练大招。这次大会选择在浙江举行,是对浙江质量建设的肯定与鞭策。大会为我们展示先进经验和企业标杆,提供了可贵的学习机会。浙江要借大会东风,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构建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相适应的“大质量”工作格局。既要咬定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个战略目标,抓牢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和制造业这个根本,也要实施“品字标”拓面提质行动,淬炼制造业、服务业乃至公共服务质量。特别是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挥数字技术、人工智能赋能质量变革的“精确制导”作用,以“产业大脑 未来工厂”引领浙江新智造;深化企业对质量管理的认识,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坚定走以质取胜之路,引领质量管理模式创新,形成更多“小巨人”“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争取主导更多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制定,提高标准建设领域话语权……通过补齐短板、做长长板,不断驱动自身、引领示范,夯实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物质基石,为“重要窗口”增添浙江标识度。

标签:大会;贺信;制造业;公共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可喜的突破,更高的期待